深夜進食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肥胖、消化不良與睡眠差

根據克里福蘭醫學中心,夜深吃宵夜不僅會增加體重,也不利消化和睡眠,還會給你帶來更多的風險。

相信有工作到深夜或者是夜深欣賞電影時,雖然知道吃宵夜會對身體不好,有時不免想打開冰箱吃小點心,根據克里福蘭醫學中心,夜深吃宵夜不僅會增加體重,也不利消化和睡眠,還會給你帶來更多的風險。

進食時機關鍵 晚上代謝緩慢

A.MarcGillinov醫學博士說,正常的清醒時間內進食,身體可以很快地代謝食物,但半夜吃宵夜會打亂生理時鐘。比如在淩晨3點醒來打開冰箱吃蛋糕或冰淇淋,由於夜晚人體的新陳代謝減慢,新陳代謝效率不及白天,讓脂肪在血液停留的時間比預期長,因此對心臟、腎臟和其他器官帶來負面的影響。

吃宵夜有負擔  不利消化與睡眠

雖然每個人新陳代謝與生活作息不太一樣,深夜吃宵夜常見的影響有(1)消化不良:半夜進食會讓食物不好消化,最後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胃部疾病;(2)體重增加:晚上時人體的新陳代謝減慢,會導致體重增加,若你想要減少體內脂肪或膽固醇,請不要養成吃宵夜的習慣可能有所幫助;(3)不利睡眠:太晚進食不利消化,晚睡的人通常會睡得比較晚,影響睡眠週期受到干擾;(4)影響心理健康:若是沒有適當的睡眠,感到煩躁和情緒低落,從而提高抑鬱和焦慮的發生機會。

醒來肚子餓了  攝取少量纖維點心

深夜突然餓了怎麼辦?A.MarcGillinov醫學博士說,你可以少量攝取富含高纖維的點心,但應避免含糖或高脂肪等食物的攝取,減少身體的負擔,但他建議,如果半夜想著去廚房吃點心,練習嘗試著不吃就回去睡覺,讓早起吃飯成為一種好習慣。

參考資料:

Why Late-Night Snacking Can Be Harmful to Your Heart Health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