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注意!尿不乾淨、頻尿長達2個月 恐是「前列腺肥大」

若為工作形態需要長時間憋尿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儘早接受藥物治療。

前列腺肥大多發生於45歲以上男性,患者會因前列腺壓迫膀胱頸導致排尿不順暢。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劉緯陽醫師解釋,許多男性因不了解疾病特性加上礙於面子,反而尋求偏方或購買保健食品服用,但往往不見效也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若出現症狀長達2個月都未改善,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

常尿不乾淨或頻尿 恐是前列腺肥大惹禍

下泌尿道排尿症狀可分為阻塞型以及刺激型,前者會出現小便遲緩、站很久、尿不乾淨等現象,後者則有頻尿、夜尿和急尿等困擾。劉緯陽醫師提及,當症狀嚴重時就可能會因尿渚留使得膀胱尿液逆流到腎臟,導致引發腎水腫影響腎功能。

甲型阻斷劑治療 有助於改善解尿症狀

治療上,若僅為初期的解尿症狀,服用甲型阻斷劑就能有效舒緩,目前多篇醫學研究報告也證實,患者若能儘早服用甲型阻斷劑治療,不僅能改善排尿症狀,也可藉此改善膀胱血液循環而避免早期退化,除非尿渚留已使得膀胱尿液逆流到腎臟,這時就得需透過內視鏡前列腺肥大刮除手術治療。

平時應避免憋尿 尿越久反更難解

因此,若為工作形態需要長時間憋尿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儘早接受藥物治療。劉緯陽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若有尿意出現時,也應避免憋尿,若憋尿越久反而更容易解不出來,飲食上則應避免飲酒過量,可多攝取南瓜子、蕃茄等蔬果,達到保健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