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肌少症問題如何改善? 家醫科醫師教日常小撇步

要如何改善肌少症呢?其實可從每天透過簡單的肌力訓練以及飲食原則,有效遠離肌少症。

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也會隨之減少,這時若又合併肌力下降或生理功能異常時,恐促使肌少症的發生。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尚儒醫師解釋,當肌肉無力造成的行動不便,這時可能會因上下樓梯或就醫困難等因素,導致罹患慢性疾病的長輩逐漸減少活動量,甚至出現營養缺乏等現象。

每天簡單肌力訓練 遠離肌少症找上門

但要如何改善肌少症呢?其實可從每天透過簡單的肌力訓練以及飲食原則,有效遠離肌少症。蔡尚儒醫師提及,長輩平時在家可利用將600cc寶特瓶裝滿水,作為啞鈴訓練手臂肌力,藉由雙手握著寶特瓶,肩膀向上舉高放下,再由側邊舉高放下的方式達到訓練肌力效果;此外,也可利用雙手扶住扶手作微蹲,使膝蓋彎曲60度,再回到站姿的方式,幫助訓練大腿肌力與臀肌。

改善肌少症 掌握基本飲食原則是關鍵 

在飲食上,則每天把握攝取足夠的熱量及優質蛋白質。營養室盧靜詩主任解釋,蛋白質建議量為1.2-1.5g/kg BW,或可直接以每餐攝取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計算,且藉由攝取像鮭魚、鮪魚、鯖魚、起司等食物,幫助達到每天身體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最後也可配合每天適當的日照約10至15分鐘,也有助於身體活化維生素D提供身體使用。

肌少症長輩難就診 可尋求在宅醫療服務

肌少症對於年長者的影響不僅是行動能力,嚴重時甚至影響生活品質,增加失能及死亡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蔡尚儒醫師強調,家中長輩有相關問題,必要時應尋求專醫師的協助,若為因肌少症或是其他因素已經造成嚴重行動不便無法就診的長輩,也可尋求在宅醫療服務,積極面對肌肉症,才能幫助長者維持身體機能,達到健康老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