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人妻一頭長髮遮羞? 竟是為隱藏8公分脖腫瘤

醫師呼籲,甲狀腺腫瘤為預後較好的疾病,因此若發現脖子有腫大的情況切勿拖延,趕緊就醫、遵循醫囑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一名30歲的準人妻,脖子裡藏了一顆8公分的甲狀腺結節,由於擔心引人側目與言語關心,她總是留著一頭長髮把脖子的巨大結節遮住。豈料,與未婚夫的婚期將至,才下定決心要在穿上婚紗之前,將共生已久的甲狀腺結節切除。

甲狀腺腫瘤過大恐壓迫氣管、食道 

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梁宗榮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要長到8公分十分不容易,除了外觀上非常明顯之外,也很容易壓迫到其他器官影響功能,而這位個案在手術前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她的氣管早已被腫瘤壓迫變形。更沒想到,腫瘤切片報告結果顯示,原以為的良性腫瘤即將轉變成惡性腫瘤,好在及時治療,再拖下去甲狀腺癌預後較不理想,惡化速度也很快。

甲狀腺治療選擇多 脖子不留疤提升美觀

梁宗榮醫師提到,目前甲狀腺功能疾病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但若出現腫瘤壓迫氣管、食道造成呼吸困難、吞嚥不順或是外觀考量、罹患惡性腫瘤、因甲狀腺功能亢進嚴重影響生活,則可以選擇手術切除甲狀腺。傳統甲狀腺手術是直接在脖子上劃一刀,不過部分病患礙於美觀考量,目前也可以透過內視鏡(將疤痕藏在腋下或是乳房與乳暈的交界處或是嘴唇內側)或是機械手臂進行甲狀腺手術的操作。上述個案即是透過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順利切除腫瘤讓脖子不留疤。

避免術後併發症 神經監測立大功

不過,梁醫師也補充,甲狀腺手術最擔心的即是功能性的問題,由於甲狀腺周圍緊鄰幾條重要的神經,若傷到神經則可能會造成聲音沙啞或無法發高音、喝水嗆到等;此外,若傷及副甲狀腺,可能會因血液中鈣離子濃度下降出現手麻腳麻、抽筋等後遺症。因此進行甲狀腺手術時可搭配使用「神經監測系統」,透過監測提供辨位,提升手術中神經辨識精準度,降低手術併發症發生率。若是確診惡性腫瘤、腫瘤較大或是二次開刀的患者更建議搭配使用。

甲狀腺手術預後佳 及早治療勿拖延

目前梁宗榮醫師已執行超過200例以上的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也於國際上發表多篇論文,在甲狀腺治療上有許多經驗,在此也呼籲民眾,甲狀腺腫瘤為預後較好的疾病,因此若發現脖子有腫大的情況切勿拖延,趕緊就醫、遵循醫囑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