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肚子痛3】哪些情況應該去醫院呢?

臺北榮民總醫院李偉強醫師表示,急性腹痛原因很多,如果半夜急性腹痛時,可以先寬鬆衣物與溫敷疼痛部位,調整自己最舒服之姿勢,並留意疼痛的嚴重度、頻率及相關徵兆,若症狀未能緩解,甚至於出現吐血、血便、呼吸心跳加速、意識模糊、疼痛持續加劇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半夜肚子突然好痛,我要努力撐到天亮,還是掛急診?」臺北榮民總醫院李偉強醫師表示,急性腹痛原因很多,如果半夜急性腹痛時,可以先寬鬆衣物與溫敷疼痛部位,調整自己最舒服之姿勢,並留意疼痛的嚴重度、頻率及相關徵兆,若症狀未能緩解,甚至於出現吐血、血便、呼吸心跳加速、意識模糊、疼痛持續加劇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半夜突然腹痛  我該怎麼辦呢?

1. 此時可先寬鬆衣物,自行調整最舒服之姿勢,平躺、彎腰或側躺,看能否緩解

2. 準備熱毛巾或是熱敷袋溫敷疼痛部位,看是否可以緩解

3. 若有嘔吐時,不要強制止嘔,嘔吐與腹瀉是本能反應,此時不建議吃止吐藥或止瀉藥止住身體的反應,但需注意觀察嘔吐物的顏色、數量與次數。若是吐出黃色是膽汁,黑色則是胃出血(血與胃酸結合變黑色),若是大量吐出鮮血,通常情況更嚴重。此外,臥床老年人應避免被嘔吐物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務必將病人頭部轉至一側

4. 腹瀉要觀察排泄物的顏色、數量與次數,是否有拉水或出血現象,若是排出鮮紅色血便,有可能是大、小腸出血

5. 應先完全禁止飲食,更需避免刺激性與高油脂飲食

6. 不宜隨意服用止痛藥,以防止掩蓋病情,不利於醫生診斷。

立刻前往醫院  緊急情況速就醫

如果嘗試前述方法後,還未能緩解疼痛,哪些情況應該去醫院呢?

1. 無法自行緩解之腹痛、疼痛加劇、發燒、畏寒、頻尿、解尿困難、持續的腹脹或腹瀉、噁心、嘔吐、解血便、盜汗、皮膚濕冷、臉色蒼白等。例如主動脈剝離、急性胰臟炎有可能會使血壓下降、心跳變快、意識不清,這些現象不能以普通腸胃炎解釋;若是合併上述情況,需盡速前往急診室就醫。

2. 腹痛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安全,請盡速就醫以釐清病情,與接受正確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