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血脂當「心」要命 胸悶就醫驚見90%血管堵塞

張景棠醫師也提醒,常見有患者發現血脂恢復正常後便自行停藥,過一段時間血脂又再度超標,無形中再度深陷心血管疾病的危機之中。

一名39歲男子在某次泡溫泉時突然感到胸悶,原以為只是泡太久的關係,不料,胸悶症狀卻越發嚴重,甚至連步行都會感到呼吸困難,緊急就醫後確診為心肌梗塞,令人驚訝的是,他體內負責供應心臟血流的血管狹窄程度竟高達90%,究其原因才發現是高血脂造成的粥狀動脈硬化,所幸,後續接受支架置放手術並搭配降血脂針劑治療,現在復原狀況良好,症狀也得到控制。

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如影隨形 高危險群更應注意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內科張景棠醫師表示,膽固醇是人體的必要成分之一,但受飲食與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現代人往往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當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超過正常值就屬於高血脂,其中低密度膽固醇又被稱為壞膽固醇,容易堆積於血管壁引起發炎反應,久之將造成血管硬化且變得狹窄,進而導致血管堵塞,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面對高血脂千萬不能輕忽,特別是高血脂前期往往無任何症狀,許多人直到發生心血管疾病送醫後才發現有高血脂問題。

張景棠醫師指出,不同於血壓可以自行透過血壓機測量數值,血脂目前僅能以抽血進行檢測,而高血脂的危險因素包括遺傳、不當飲食習慣、吸菸、體重過重…等,建議高血脂的高危險群應每1-2年安排檢查,確認壞膽固醇是否超標,一旦發現數值異常,則需積極治療,避免壞膽固醇引起的各式心血管疾病。

壞膽固醇越低越好 降血脂針劑有助打擊壞膽固醇

檢查出高血脂該怎麼辦?張景棠醫師說明,許多研究指出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的越低越好,針對本身不具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者,可以先透過減重、運動、飲食調整來控制血脂,若血脂沒有恢復正常再投以藥物治療。但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患者則建議優先以藥物積極控制血脂。現階段藥物治療以口服降血脂藥物為主,部分患者無法以口服藥達到治療目標或是對其產生副作用,目前也有降血脂針劑可以使用,每兩週使用一次即可降低50-60%壞膽固醇(註1),使用上相當便利,副作用發生比例也不高。

張景棠醫師以前述39歲男性個案為例,他接受支架置放手術後服用口服降血脂藥物,血脂雖然有降低卻仍未達到治療目標,伴隨而來的肌肉酸痛副作用卻讓他難以忍受,也無法再增加劑量,經與醫師溝通後改用降血脂針劑,治療迄今超過四年,不僅症狀獲得緩解,血脂也回復正常值,期間也未發生副作用,使他對血脂控制更有信心。

張景棠醫師也提醒,常見有患者發現血脂恢復正常後便自行停藥,過一段時間血脂又再度超標,無形中再度深陷心血管疾病的危機之中。建議患者如果對治療有任何疑慮可以向主治醫師反映,相信在患者與醫療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血脂都能獲得良好控制。

資料來源: (註1) N Engl J Med 2018;379:2097-107.

MAT-TW-2100125 -1.0-03/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