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給孩子聽有哪些好處? 專家告訴你

從嬰幼兒時期開始說故事給小寶貝聽,不僅能讓親子關係緊密,更能安撫孩子情緒,同時幫助孩子的腦部發育。

在嬰幼兒視力發展完全以前,「聽力」就是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日前舉辦「媽媽嘉年華」,邀請幼兒教育專家施淑娟教授,教導媽媽們如何說故事給孩子聽,並透過故事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說故事好處多 增加腦部發展、親子關係

從嬰幼兒時期開始說故事給小寶貝聽,不僅能讓親子關係緊密,更能安撫孩子情緒,同時幫助孩子的腦部發育。現職國立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的施淑娟分享,應按照適合年齡挑選繪本種類,比如孩子一歲以前,可以挑選撕不破、不怕咬的「布書」作為共讀媒介,而一歲以後就可以用較多能刺激寶寶五感的感官書,像是有香味的水果造形書等。

挑選大人喜歡的書籍 小孩才能聽得開心

「說故事的重點在於大人要講得開心。」施淑娟副教授表示,孩子一歲前的選書要點,包括大人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畫書,因為只有自己選擇喜愛的作品,才有辦法把故事講得生動,大人說得高興,小孩子聽了也開心;等到孩子成長到一歲半以後,就可以提供「翻翻書」,促進小肌肉的動作發展,材質建議選擇厚紙板書,比較耐翻、好翻。

對話式閱讀 引導幼兒思考

此外,「要能讓孩子輕鬆看繪本,對話式閱讀是很好的方法。」對話式就是指閱讀時大人與孩子的互動,施淑娟副教授分享五種激勵幼兒回應的提問技巧,比如將故事的文句停在某一處,讓孩子接著說出接下來的字、詞或短句,讓語句完整通順;鼓勵幼兒回憶故事情節,讓幼兒回想故事並說出內容;或是給予開放性問題,引導幼兒用自己的話回應關於故事的提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