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起來脖子動彈不得 這類人最容易落枕

很多人曾有這種經驗,早上起床發現脖子僵硬、動彈不得,起床用力的時候疼痛不已,有時候還必須維持奇怪的姿勢才能行動,原來是落枕了。

很多人曾有這種經驗,早上起床發現脖子僵硬、動彈不得,起床用力的時候疼痛不已,有時候還必須維持奇怪的姿勢才能行動,原來是落枕了。落枕其實是中醫名詞,也稱為失枕,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李昌狄醫師表示,發生原因其實就是頸部肌肉或其他軟組織的損傷,西醫一般稱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腫痛發炎的急性期可以冰敷,其他時間則應熱敷,而針灸也可幫助舒緩症狀、加速恢復。

長期姿勢不良、枕頭不合 頸部肌肉損傷

一般落枕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引起,如低頭滑手機、用電腦,或是枕頭寢具不合,通常傷害是長久累積造成;而原本就緊繃的肩頸肌肉,再加上環境溫度低、不良睡姿、急性外力傷害等誘發,就可能引起急性頸部肌肉發炎。李昌狄醫師提醒,若除了脖子僵硬、疼痛外,出現其他如頭痛劇烈、手麻、肢體無力、發燒、噁心想吐等症狀,務必要就醫,有可能為腦膜炎、中風或腦出血徵兆。

落枕復原關鍵 休息勿勞累

若起床時發現自己落枕,李昌狄醫師說就應該要休息,不應勞動。他進一步指出,這邊指的休息並非躺在床上,而是不要過度使用頸肩部肌肉,例如低頭、搬重物、運動等,應讓肌肉放鬆,若正處於腫痛症狀明顯的急性發炎期,常見於急性外傷造成之落枕,6小時內建議可以冷敷,之後熱敷;或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接受針灸也能大幅改善症狀,並縮短病程。

針灸疏通經絡 改善症狀縮短病程

中醫針灸會針對經絡的走向,找出相對應的穴位,常見如膀胱經、膽經等,李昌狄醫師提到,會因個人疼痛位置不同做調整,選擇適合的經絡。針灸有很多不同方式,他個人在針灸時不會針對患部進行,特別是局部腫痛症狀顯著時,過度刺激反而不利於修復,這時可選擇遠端取穴,例如頭皮、手部或足部穴位,但有些狀況仍有需要局部針刺,該用何種穴位治療仍應就醫師專業現場評估。除此之外,給予舒筋的中藥如葛根、白芍等,或是中醫外用貼布行氣活血,都是很好的輔助方式。

不痛不等於痊癒 持續姿勢不良易復發

若需要伸展肌肉時,注意不要太過用力,角度不要太大,避免二次傷害。通常落枕在3至5天內會復原,但若無法妥善治療及休息,則可能造成後遺症。李昌狄醫師指出,若疼痛僵硬未調養痊癒,肩頸局部肌肉筋膜緊繃,長時間就可能造成較大範圍之筋膜結構錯亂,而變成慢性肩頸痛與反覆落枕。另需注意如果長時間沒有恢復,也可能是其他嚴重問題而非單純肩頸肌肉損傷,這時應盡快就醫診治。

很多民眾常常治療後覺得不痛便以為好了,但其實肩頸肌肉損傷仍未完全復原,若持續姿勢不良、長期勞動,很容易又會再度復發。

若是落枕過於頻繁,可檢視環境是否合宜,如枕頭、寢具,是否有冷氣對頸椎直吹等;頸椎結構有無異常、辦公姿勢是否不良。李昌狄醫師提醒,枕頭挑選應至店面試躺,給予頸椎足夠的支撐,減少肩頸負擔,生活中應避免長時間低頭,半小時至一小時應起身活動肩頸,才能遠離落枕,睡個好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