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防疫新生活要多動 擦的葡萄糖胺助保養

台灣雖然是疫情下少數正常生活的平行時空,但許多人上班久坐、下班躺沙發追劇、或是半夜盯盤看美股的生活模式,其實跟國外防疫下的「坐式生活」沒兩樣。

許多國家因應新冠疫情,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在非必要不可出門的政策下,關閉容易群聚的商店,企業改為分組輪班或在家上班,學校防疫政策採用居家上課、停課,大幅減少民眾移動。隨著疫苗施打、免費普篩、邊境管理等多項措施,疫情開始逐漸趨緩,但病毒並未消失,人們的生活型態已經改變了。

宅在家時間變長 全身卡卡成薯泥

台灣是全球防疫的典範,正常的生活根本是平行時空,還可以為了吃鮭魚而改名字,呼朋引伴去餐廳免費大吃一頓,國際知名生技廠 總監 Thomas 羨慕地表示,這在他的國家根本不會發生!因為到現在餐廳、酒吧仍然關閉,大家都還宅在家裡。

由於宅在家的時間變長,許多人每天一坐就是超過6小時(如在家工作、上網看盤、玩線上遊戲、看電視、開車等),「坐式生活」讓身體活動量減少,也讓全身關節感覺卡卡不適,成了沙發馬鈴薯。Thomas 說「我們要學習跟新冠病毒共存,重建另一種生活型態」。

要活就要動 重建防疫新生活

當「坐式生活」超過6小時以上時,便屬於久坐,已有多項研究證實,久坐一小時,就會讓全身硬梆梆、卡卡不靈活。「少動!肌力也會流失!」物理治療權威,前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主任—林訓正院長指出,無論年紀,若臥床不動或很少動,都會造成肌肉流失,肌肉所乘載重量就會變少。一旦肌肉變少,無法分擔關節支撐的重量,就容易引起膝蓋等關節不適。根據美國營養學研究,年輕人只要28天不動,小腿就會流失約500克的肌肉量,健康老年人只要10天不動,流失量達1000克(註1)。因此,國外政府也大力宣導,即使在家也要每天運動才能維持健康。

林訓正院長建議,可從最基本的主動關節運動開始,負擔自我的肢體重量,如手臂繞圈、微蹲、側抬腿等,進一步增加啞鈴、彈力帶、重量訓練器材等阻力運動。中老年人通常重量會選擇比較輕、重複次數大概在15-20下左右,偏向肌耐力的訓練,但如果身體狀況較虛弱、還不適合的話,也可以先從走路、散步開始,或是像瑜伽伸展、簡單的肌力訓練,戶外運動若不能群聚,健走、跑步、登山也是好選擇。

重建運動習慣的過程中, Thomas表示,國外許多人都會使用擦的葡萄糖胺,不僅是運動族群的補充品,更適合當作銀髮族保養。

葡萄糖胺怎麼選?

如何選擇擦的葡萄糖胺?成份可選擇青邊貽貝等所提取的GAG(醣胺聚醣),另外擦的葡萄糖胺分為涼感型、溫感型兩種,涼感型會有深入的沁涼感,溫感型則有放鬆的溫熱感,兩者同樣是以補充 GAG,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喜好的類型,或是在每天使用過程中,早晚各採用不同的冷熱方式會更佳。

一場疫情教會我們的事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雖然是疫情下少數正常生活的平行時空,但許多人上班久坐、下班躺沙發追劇、或是半夜盯盤看美股的生活模式,其實跟國外防疫下的「坐式生活」沒兩樣。工作造成的坐式生活讓身體活動力下降,成為需要正視的健康問題。


林訓正 物理治療師 小檔案  

現任:運動・物理治療所 總院長

專長:骨骼肌肉疾病復健、運動傷害、疼痛治療、脊椎矯正治療、退化性關節疾病

學/經歷:

I. 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 碩士

II. 台大醫院 復健部 物理治療技術科 主任

III. 副總統醫療小組

                                                         IV. 行政院長醫療小組 

註1: 六十大關「肌少症」 篩檢 -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www.rsroc.org.tw › news_detail

Translate this pag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