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與三高藥可一起吃? 藥師:應分開吃較佳

不要因為怕忘記服用藥物以及保健食品,乾脆全部一起服用,小心不僅無法達到功效,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你也曾在過節時收到許多保健食品嗎?若平時已有定期需服用的藥品時,應先了解保健食品與藥品的成分以及疾病控制情況,必要時則可進一步諮詢醫師。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廖玲梅藥師指出,不要因為怕忘記服用藥物以及保健食品,乾脆全部一起服用,小心不僅無法達到功效,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糖尿病友攝取葡萄糖胺 服用前應與醫師討論

像是糖尿病友,若有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在服用葡萄糖胺時就應增加血糖監控測量次數;廖玲梅藥師表示,若想長期攝取葡萄糖胺的糖尿病友,建議與醫師討論服用量與次數,除非為飲食控制或服用1至2種口服降血糖藥的病友,平時糖化血色素檢測值都在6.5%以內,則可正常服用葡萄糖胺。

抗凝血藥與葡萄糖胺勿同時服用 避免引發出血 

廖玲梅藥師進一步解釋,若想要補充益生菌改善過敏症狀或腸胃道機能者,平時有服用抗生素藥物,就應與益生菌分開食用,且至少間隔一小時再服用較佳,才能避免益生菌在抵達腸道前就陣亡;而若為服用抗凝血藥品「Warfarin」的病人,則應避免同時服用葡萄糖胺和Q10,以免增強藥效引發出血。

就醫主動告知用藥史 方便醫師給予合適藥物

此外,不僅保健食品,包括中草藥、食物以及例行服用的藥物都可能因同時服用產生交互作用,不能輕忽嚴重性。廖玲梅藥師強調,民眾就醫時就應主動告知目前正在服用哪些藥物以及保健食品等,方便醫師根據就醫情況給予合適的藥物,並提醒用意注意事項,才能保障自我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