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上出現紅皮疹以為濕疹 竟是癌前病變

日光性角化症多好發於中老年人,男性又多於女性,主要因長期處於陽光曝曬導致,屬於常見的皮膚癌前病變。

一名68歲男性,日前頭頂上出現數十個微癢的紅色皮疹,起初以為是濕疹所致,不以為意,但買藥擦後仍未好轉,直到皮疹逐漸擴大且呈現粗糙鱗屑不規則的灰色斑塊時才趕緊就醫,經切片檢查確診為日光性角化症;考量患者病灶數量多且範圍大,加上腫瘤邊緣界線不明,經討論後採以光動力療法,兩次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以往皮膚。

日光性角化症 好發男性中老年人

日光性角化症多好發於中老年人,男性又多於女性,主要因長期處於陽光曝曬導致,屬於常見的皮膚癌前病變。臺北榮總皮膚部何翊芯主治醫師指出,患者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會出現紅色不規則底斑,不僅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也不易剝離,但患部大多無症狀,僅合併輕微搔癢感,但若長期不處理,恐埋下誘發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危險因子。

光動力療法不需麻醉 針對病灶對症治療

何翊芯醫師說明,傳統治療上多採以冷凍、電燒、汽化雷射或是手術切除等,但目前已能藉由最新光動力療法的方式治療,透過在病灶塗上感光藥物,再利用伍氏燈確認病灶確實吸收後,進入照光階段,以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病灶來激發感光藥物,當氧分子參與及伴隨之光化學反應,產生對細胞有毒性的單態氧,這時自由基就會導致癌細胞受損乃至死亡。

光動力療法副作用小恢復快 抗皮膚癌新利器

光動力療法不僅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小,副作用也輕微,患者不需麻醉也不需住院,治療當天就可恢復正常作息,也不會留下疤痕。何翊芯醫師強調,光動力療法也可與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合併使用,不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已核可用於治療日光性角化症,歐盟也將此治療視為第一線治療準則,是皮膚癌患者治療的一大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