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偏頭痛,如何舒緩? 專科醫師教你正確治療方式

偏頭痛造成的疼痛程度是屬於中重度的疼痛,若長年處於偏頭痛,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埋下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甚至自殺的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你也有偏頭痛的困擾嗎?甚至有時疼痛達好幾天仍未好轉?其實只要透過正確治療,就能有效戰勝偏頭痛問題!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陳律安醫師指出,偏頭痛造成的疼痛程度是屬於中重度的疼痛,若長年處於偏頭痛,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埋下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甚至自殺的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靠止痛藥舒緩偏頭痛 恐無法治根

偏頭痛不僅症狀會出現在頭部,若發作時看到光線就感到不適、想吐,以及影響日常生活時,三項特徵符合兩項以上,就可能是偏頭痛所致,應儘早就醫檢查。陳律安醫師表示,許多偏頭痛患者常靠著止痛藥維生,或因害怕止痛藥副作用而強忍劇痛不願就醫,其實治療偏頭痛上,可藉由非藥物、急性藥物以及偏頭痛預防用藥三方面著手。

避免誘發偏頭痛因素 降低發作次數

陳律安醫師說明,非藥物治療上,可針對患者誘發頭痛的因素,包括喝咖啡、工作壓力、情緒、氣候等,確實避免以減少頭痛次數,並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在急性藥物治療上,則藉由止痛藥緩解頭痛問題,其中要注意並非頭疼到受不了時才服藥,恐錯過治療黃金期,也就是頭痛發生一小時內,因此應了解正確的止痛藥服用觀念,並有效率且限度的使用。

積極處理偏頭痛問題 遠離偏頭痛纏身

此外,若偏頭痛已嚴重影響日常時,就可從預防用藥治療著手,患者除了需配合規則每天服藥,也應接受至少三到六個月的療程,才能有效降低偏頭痛症狀。陳律安醫師強調,只要患者遵循醫師指示配合服藥,且確實記錄頭痛日記,積極處理及預防,就能遠離偏頭痛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