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杯含糖飲小心血糖飆! 常「口乾舌燥」小心中標

很多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沒病症,其實口乾舌燥就是最典型的病症,但很多人不當一回事,甚至用含糖飲料來止渴,這簡直是拿命開玩笑。

台灣糖尿病患已破230萬人,被稱為台灣「新國病」,但很多患者仍然漠視,尤其比較年輕的患者,常沒有定時測血糖,飲食不節制,常造成血糖失控,有不少人還因此不到40歲就惡化到洗腎。

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室指出,經過農曆過年的含糖飲料催化,不少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 )飆升,甚至有患者指數都破表了,還不願就醫。

糖化血色素突升高 恐是含糖飲惹禍

彰化醫院衛教室個管師邱小佳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至少3個月抽血檢驗一次,若突然升高都會向患者諮詢,然而,近期接連幾起個案都是喝含糖飲料所引起,其中,71歲的施先生從原本穩定的HbA1c在7以下,飆到14.6,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住院才緩解,出院後也從原本的口服藥改為注射胰島素;施先生說,他看媳婦買了好多飲料放進冰箱,就想說解渴,連續10多天也才1天喝1瓶,沒想到那麼嚴重。

糖化血色素需控制在7以下 口乾舌燥是症狀

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高血糖有多樣化的表現,每個患者情況不一,但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且糖尿病患者必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數值一旦暴衝,恐造成電解質失衡、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甚至神智不清、意識障礙、昏迷。

 此外,廖曜磐說,很多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沒病症,其實口乾舌燥就是最典型的病症,但很多人不當一回事,甚至用含糖飲料來止渴,這簡直是拿命開玩笑。

 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 含糖飲成糖尿病溫床

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表示,市售含糖飲料除了糖及主成分之外,會加入香料,讓人喝起來舒服,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連一般人也都易過量,很容易就超過世衛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的量;值得一提的是,含糖飲料已成為糖尿病的「溫床」,其實渴了還是喝白開水最好,簡單自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