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光照治療傷眼睛? 食藥署解答

長時間照射藍光可能導致眼睛受傷,因此要先以眼罩遮蔽寶寶雙眼。

近年來,臺灣出生率降低,每個新生兒都讓父母如獲至寶!然而,剛抱回家的寶寶,怎麼白嫩的皮膚漸漸變黃?此時,新手爸媽通常會慌了手腳急送醫,經檢驗後才知道是「新生兒黃疸」。

光照治療非陽光、日光燈 特定波長與高強度藍光才有用

黃疸是新生兒的常見問題,因為體內非結合性膽紅素濃度增高,造成眼白部分及皮膚顏色變黃。主要治療方法是照光治療,但並不是照射太陽光或日光燈,食藥署強調,光照治療必須要以特定波長430-490nm、強度大於30μW/cm2/nm的藍光作為光源,並且儘可能照射到新生兒的所有皮膚。

遮蔽寶寶的雙眼 避免眼睛受損

值得注意的是,長時間照射藍光可能導致眼睛受傷,因此要先以眼罩遮蔽寶寶雙眼。食藥署說明,治療前須與主治醫師討論,醫師會依據寶寶狀況調整照光時間、間隔時間與強度;若患有光敏感疾病(如紫質症)或有其家族病史、有使用光敏感性藥物等,則不建議使用。

治療黃疸副作用 應多補充水分紓緩

新生兒如果出現類似黃疸症狀,應盡速就醫。食藥署也提醒,治療期間可能會出現腹瀉、水分散失、暫時性皮疹等副作用,應多注意寶寶情況,並多補充水分。

若想進一步了解新生兒光照治療裝置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與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