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二型糖尿病人數增! 醫揭罹病風險

年輕型的二型糖尿病人,血糖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穩定,且併發症也來的比較快且嚴重,其中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加上少運動,就很容易埋下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第二型糖尿病過往多被認為年紀大才可能罹患,但近來卻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指出,學界將40歲以下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稱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且根據各國研究發現,不僅人種的差異影響疾病表現,其中亞洲人也屬於易發生族群。

35歲男常疲倦又口渴 原來是第二型糖尿病惹禍

一名35歲男性,平時因為工作關係需輪夜班,每天習慣至少一杯半糖紅茶,當作白開水喝,加上少運動,又有菸癮,近來感到常疲倦,體重又下降,合併口渴、多尿等症狀,持續兩個月後就醫檢查,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且進一步檢查發現,不僅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產生,所幸經藥物治療,及衛教師介入指導後,目前病症轉趨穩定。

第二型糖尿病血糖難控制 易誘發器官病變

年輕型的二型糖尿病人,血糖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穩定,且併發症也來的比較快且嚴重,其中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加上少運動,就很容易埋下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陳柏蒼醫師表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反而胰島細胞衰老的較快,血糖不易控制,加上暴露疾病時間久,發生器官病變的程度較嚴重,因此目前有許多研究仍持續投入尋找合適治療方式。

改善糖尿病症狀 從調整平時生活型態開始

目前治療上較傾向血糖藥複合使用,幫助病患血糖及早下降達標,不過最根本的改善方式仍是從調整平時生活型態做起,包括飲食內容、規律運動等。陳柏蒼醫師強調,罹患年輕型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家庭經濟的支柱,臨床上常很多人忙於工作而疏忽健康,因此不得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必要時也應積極治療,維持好健康的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