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慢性疾病! 醫師提6大點預防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徐光漢主任表示『胖』不只是外觀問題,它隱藏在身上的風險,包括各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等疾病。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World Obesity Day)由世界肥胖聯盟(The 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提出的,希望在世界肥胖日這一天,每個人都必須團結起來,重視肥胖議題,因為『肥胖是慢性疾病』,也是持續性對健康的傷害。要呼籲政府、醫療人員及社會制定相關政策和保護措施,共同努力預防治療肥胖。

胖不只外觀 代謝疾病風險倍增數倍

從去年2020年至今,全球受Covid-19的侵犯,臨床也發現肥胖與病毒緊密的相關性,肥胖人群無法逃避"問題",在Covid-19引發的肺炎疫情中,因為肥胖人群感染Covid-19的高風險和陷入危重病情的高風險因素,再次被討論與研究。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徐光漢主任表示『胖』不只是外觀問題,它隱藏在身上的風險,包括各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等疾病,看似『壯』實而『虛』百受其害的胖身體,導致輕易被「Covid-19」盯上!

預防肥胖 醫師提六大點

要如何預防肥胖﹖及減重,徐光漢主任提出以下六點:

1.    均衡飲食、每日鮮食蔬果要5份,

2.    肥胖有三害:減少零食、外食、糖飲

3.    培養規律運動至少(30分以上/日)

4.    充足睡眠、規律作息

5.    針對過重者,飲食控制、運動等,建議可至門診專業減重團隊制訂治療計畫,已達減重成功療效。

6.    針對重度肥胖者(BMI>32.5),治療介入可考慮腹腔鏡減重手術,分別為胃繞道手術、胃袖狀切除手術等外科治療。

3月4日世界肥胖日,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徐光漢主任提醒「肥胖」問題帶來健康的危害,『預防肥胖、積極減重、肥胖走、健康來』,拒絕「肥胖」蠶食我們的身體,也對嚮往健康的宣告!肥胖走出去、病毒進不來、健康跟著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