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常胡言亂語、產生幻覺? 恐是「譫妄症」惹禍

譫妄症是指注意力及急性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病患可能突然出現精神混亂、日夜顛倒、產生幻覺等現象,嚴重時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一名82歲阿嬤,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平時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控制,前年中風後造成左側肢體乏力,仍持續復健中,但常抱怨晚上睡不好,且胃口變差,甚至因精神越來越差,導致白天嗜睡,只能臥床在家,甚至一度胡言亂語、認不得人,直到某天因尿失禁且叫不起來,緊急送醫急診,確診為譫妄症。

譫妄症老人最常出現 急性發作病程時好時好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殿和指出,譫妄症是指注意力及急性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病患可能突然出現精神混亂、日夜顛倒、產生幻覺等現象,嚴重時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此外,譫妄症是在老年病症候群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主要因病程急性發作且時好時壞,且具暫時性與可恢復性,加上民眾對於疾病認知不足,醫療人員也可能因輕忽疾病,造成低估疾病的發生率

奇美醫啟動急診高齡譫妄症篩檢 加速醫生確診病症

譫妄症均可能發生在各種場所的高齡病人,若沒有處理妥當演變成慢性,恐造成永久後遺症,尤其譫妄症會增加住院病人的死亡率、住院天數、院內併發症發生等情況,促使病患功能恢復差,增加住到機構接受照護的可能性。

陳殿和醫師表示,為協助譫妄症病患,醫學中心制定出急診「高齡譫妄症」的篩檢及介入流程,若病患急診時發現精實狀況有異,護理師可利藉由「譫妄症的檢傷篩檢」評估病人,評估結果為陽性,醫師則可透過「簡版混亂評估法」確診病人是否為譫妄症。

譫妄症早期診斷治療 避免危及生命

譫妄症雖可治療,但整體預後並不佳,因此有賴醫療人員在照護時保持高度的警覺性,才能早期診斷譫妄症,即時接受治療。陳殿和醫師強調,高齡病人往往有多重的慢性病加上突發性的急性病作為誘發因子,就可能埋下誘發譫妄症的危險因子,因此急診醫師必須先治療這些引起譫妄症的急性病,並持續找出譫妄症的危險因子,才能幫助改善患者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