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趕快含救心藥? 食藥署解析正確做法

俗稱「救心」的硝化甘油錠,主要用於緩解因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之急性心絞痛,但要注意,並非所有的心臟疾病服用後都會有效果,尤其此藥屬於處方藥,仍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立才可服用。

心血管疾病來得又急又快,一不小心可能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不得輕忽嚴重性;食藥署表示,許多患者常會以心絞痛處方作為急救藥品,也就是俗稱「救心」的硝化甘油錠,主要用於緩解因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之急性心絞痛,但要注意,並非所有的心臟疾病服用後都會有效果,尤其此藥屬於處方藥,仍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立才可服用。

服用救心藥應含在舌下 避免咬碎失去藥效

但硝化甘油錠究竟該如何服用才正確呢?食藥署解釋,當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就可服用,以幫助舒張血管平滑肌,降低心臟氧氣消耗。將藥錠含在舌下,經快速溶解後迅速吸收,千萬不行吞服或咬碎,以免無法發揮藥效,此時若有辛辣感則為正常現象,當症狀緩解前,每隔5分鐘可含1顆,若15分鐘內服用3顆後症狀未改善,則應立即就醫。

服藥應採坐姿 避免造成低血壓

食藥署說明,因硝化甘油除了有擴張冠狀動脈作用,也有全身血管擴張效果,因此服藥時應採以坐姿或半坐臥姿,服藥後5至10分鐘內不要起身,以避免低血壓造成受傷;此外,也應避免與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併用,否則恐埋下致命性低血壓的危險因子。

救心藥僅暫緩症狀 必要時仍盡快就醫

至於在保存上,因硝化甘油錠容易受潮、變質,除了需存放於原包裝的不透光玻璃瓶中,使用後也應注意是否將瓶蓋拴緊,若為病史者則應隨身攜帶,且避免放置於高溫、日曬或碰觸身體的體溫,以免藥物變質。食藥署強調,此藥品只能用於暫緩心絞痛症狀,因此若服用後症狀未改善,仍應盡快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