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僵硬致肩膀痠痛 日本骨科醫師教你伸展

Itou Misako 伊藤實佐子/ 骨科、運動醫生。1996年畢業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系,曾任職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聖瑪麗安娜醫院, 目前為T H EWELLNESS CLINIC GINZA beauty and sports院長。

肩膀痠痛持續惡化,被稱為國民病的肩膀痠痛,有解決的方法嗎?

肩膀痠痛 肌肉太緊繃、血液循環不佳

日本骨科、運動醫生伊藤實佐子表示,肩膀痠痛是脖子和上背部肌肉痠痛的總稱,肌肉太緊繃,血液循環不佳,導致肩膀感覺到不舒服的症狀。主要原因是姿勢不佳或身體的使用習慣太差,冷氣開太強、壓力過大都是導致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佳的主因,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肌肉僵硬或脆弱 伸展和肌力訓練

伊藤實佐子表示,肩膀痠痛的肌肉狀態大致上分成僵硬和脆弱兩種,肌肉僵硬時要做伸展運動來放鬆,反之,若是肌肉變得脆弱,無法發揮原本的機能,就必須進行肌肉訓練和提升力量。

伊藤實佐子建議,請依照肌肉的狀態來找出適當的運動方式,接下來要介紹兩種伸展運動,是為了容易變得僵硬的部位而量身打造,不論是運動下場前還是運動中,甚至是工作休息空檔都可以養成習慣,一邊呼吸一邊做伸展運動。

1.伸展脖子後面容易變得僵硬的肌肉

只有頭部向前傾, 維持這個姿勢讓鼻子碰到肩膀, 再用彎曲的手抑制頭部的動作, 讓肩膀周圍放鬆。

2.推薦給肩胛骨周遭肌肉僵硬的球友

兩隻手舉到肩膀的高度, 並貼在角落的牆壁上, 讓肩胛骨靠近,將胸部打開, 有助於放鬆整個上背部。

此外,改變飲食習慣也有助於改善肩膀痠痛。伊藤實佐子建議,攝取含有維他命B的大豆、胚芽米、豬肉以及富含維他命E的杏仁等堅果類、綠色蔬菜,這兩種維生素對於肌肉疲勞的恢復很有效果,推薦給有肩膀痠痛困擾的病友。

解說 伊藤實佐子 醫師

Itou Misako/ 骨科、運動醫生。1996年畢業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系,曾任職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聖瑪麗安娜醫院, 目前為T H EWELLNESS CLINIC GINZA beauty and sports院長。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