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罹癌換心人存活30年 振興醫院換心團隊破亞洲紀錄

振興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年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2021年)1月底,已完成了537例的心臟移植,年齡從2.3歲到75歲,其中有一例換心人李秀英小姐存活超過三十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三十年前秀英回憶起23歲那年,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卻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因為嚴重心肌病變,到醫院門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醫師告知她的父親,「秀英需要換心,不然生命就會結束。」聽到換心,他的父親除了震驚外,更難以置信的是,人怎麼可以換心呢?然而在振興醫院團隊和她的努力下,李秀英小姐存活超過三十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台灣心臟移植手術 邁入34個年頭

台灣從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三十四個年頭,可說已成為末期心臟病患之常規治療,統計至2018年底,全台總計有1073例心臟移植。振興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年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2021年)1月底,已完成了537例的心臟移植。

三十年前,醫療技術尚不發達,民眾對換心的觀念也不開放,要大家接受換心治療實在不易,但秀英的父親回憶,他知道如果他不同意,他就會失去最摯愛的女兒,因此抱著極為恐懼的心情簽下了手術同意書,於是秀英就成了魏崢院長換心個案中的先鋒,華髮蒼蒼的老父親聽到手術成功那一剎那,雙膝癱軟跪地喜極而泣,雙手緊握醫師的手,老淚縱橫,術後住院期間一直守在病床邊,還不時扮醜搞笑替女兒加油打氣!

振興醫院換心患者 亞洲存活最久,有望挑戰世界紀錄

秀英成了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從1991.02.04心臟移植至今已超過三十個年頭了,當時器官移植的照顧,尤其是抗排斥藥物的控制,全世界都還在摸索中。不只她父親,她自己對於將另一個陌生人的心臟移植進自己的體內也有著莫大的疑問與恐懼,就算能順利移植了,能不能長期存活下來又是一回事,看到華髮蒼蒼一直守候在病榻旁的老父親,那是一種與渺茫希望拉扯的掙扎。

所幸,心臟移植手術後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下,她度過十年、二十年,現在已經滿三十年了。醫師提到,器官移植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罹癌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一些,在這段期間,秀英連續罹患了二種癌症,但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或退縮。她忍住淚水勇敢地用堅決的語氣告訴醫師:「我要活下去,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我不能辜負那個給我新生命的人的期望,我要努力活得更精彩!」

即使化療過程很痛苦,她用信念度過了一關又一關,因為捐贈者的愛讓她活了下來,如今也要讓她身上的另一個生命繼續延續下去,這一路的風雨讓她更加懂得珍惜生命,她的不放棄精神令人動容。

秀英說魏崢院長是她的第二個爸爸,給了她重生的機會,不然也不會有三十年後站在這裡跟大家見面,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魏崢院長看著秀英三十年來一路來的艱辛,心疼地說:「秀英即使二度罹癌,卻仍不放棄,因為她不能辜負她身上的另一個生命,認真努力地過著每一天,才有了今天的紀錄,其實我最要感謝的人是她,是她幫我們團隊照顧好身體,鼓舞了團隊的士氣!」

李秀英不是魏崢團隊的第一位換心人,魏崢說,第一位換心人易辨女士是1988.07在三軍總醫院完成的,若不是10年後因為頭部受傷而過世,她很可能到現在還活著。目前換心人存活最久的世界紀錄是33年,團隊預料三年以後,李秀英就會是全世界換心最久的紀錄保持人了。

鼓勵器官捐贈風氣 嘉惠患者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民國108年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數為9997人,而接受器官病人數為375人,亦即能夠等到捐贈的器官並移植的機率約為0.0375(不到4%),由此可見大多數病人還因等不到救命的器官就離開人世了。台灣器官移植手術存活率一直與歐美並駕其驅,甚至本院在心臟移植的存活率還高於歐美,但器官捐贈的風卻不及歐美國家。

魏崢院長表示,現在亞洲很多國家也想發展心臟移植,我們願意提供技術的支援來協助他們,越南的第一例心臟移植就是我們振興醫院團隊幫他們完成的。他的心願就是,希望協助其他國內外的醫院發展心臟移植的業務,讓他們也能夠救治更多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