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別亂碰! 娛樂使用愷他命後果曝光

跟全國死亡資料比對後發現,愷他命使用者在初犯三年內的死亡率,若與一般人口中同年齡、同性別者的死亡率相比(稱為標準化死亡比),竟然高達4.9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為堅特聘研究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團隊合作,追蹤2009年至2016年39,178位愷他命初犯者的最新結果顯示,年輕人為娛樂目的使用愷他命,不但會導致之後一再地使用而反覆受罰,還會大幅地增加死亡率,尤其是非自然死因。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Addiction

愷他命原為解離型麻醉藥 現今被當成娛樂性藥物

愷他命的主要作用是腦中NMDA受體的拮抗劑,是一種解離型麻醉藥。這種解離效用,常令患者在清醒後抱怨有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等現象,今仍用於戰場或災難現場的緊急手術,為聯合國認定的一種必需藥品;然而,這些副作用,卻被一些人當成娛樂性藥物使用,尤其是在東亞地區。

愷他命初犯者 再次受罰機率近3

由於使用者日眾,在2009年11月透過《毒品危害條例》的修法,實施三、四級毒品行政裁罰,對於持有愷他命20公克以下者,除了罰金,還要參加4至8小時的毒品防治講習。

研究團隊發現,受行政裁罰的愷他命初犯者,三年內再次因使用愷他命受罰的機率高達33.85%;若合併計算一、二級毒品者,三年內的再犯率更高達39.95%。

死亡率與同齡增4.9倍 女性自殺率高達31.4

更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跟全國死亡資料比對後發現,這些愷他命使用者在初犯三年內的死亡率,若與一般人口中同年齡、同性別者的死亡率相比(稱為標準化死亡比),竟然高達4.9倍。

進一步分析死亡原因,愷他命初犯者三年內因身體疾病死亡的標準化死亡比(2.1倍)並不太高,反而是一些非自然死因的標準化死亡比(7.6倍)較高,像是最常見的自殺(13.4倍),其次的藥物過量(21.3倍)與暴力毆打(20.7倍)等。若是男女分開來看,女性愷他命初犯者三年內的非自然死因的標準化死亡比為19倍,自殺更是高達31.4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