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二十天胖了二十公斤? 恐是心臟出問題

造成心衰竭的主因和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之所以會感染而發炎,和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至於冠狀動脈阻塞則主要和高血壓、高血脂等原因有關。

五十四歲郭先生是自行車運動好手,一百公里騎三個多小時,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還曾經多次成功挑戰武嶺。但日前突然短短二十天內明顯水腫,體重從七十五公斤暴增到九十五公斤,卻不覺得不舒服,直到想藉加強運動消腫,才稍微感覺心跳變快。經檢查後發現,竟是有生命危險的嚴重心衰竭,緊急安排住進加護病房。

心衰竭分4期 水腫是標準症狀

一聽到水腫很多人自然而然想到腎臟問題,其實水腫也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表示,心衰竭依症狀分期,第一期不運動時很難發現,第二期運動達中度強度時即出現喘得要命的症狀,到了第三期稍為運動一下就喘到沒辦法承受,第四期則是連動一下都不行。

楊峯菁醫師補充,造成心衰竭的主因和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之所以會感染而發炎,和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至於冠狀動脈阻塞則主要和高血壓、高血脂等原因有關。

心衰竭非老人專利 良好生活作息很重要

目前心衰竭病人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效果可以好到讓病人恢復常態,雖然「心肌已受損不可逆,但可回復心臟功能。」楊峯菁強調,心衰竭不是老年人才會得,最近收治四位正值壯年病人,其中最年輕的一位才卅歲,建議日常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定期健檢。

心衰竭需終身服藥 出現這些症狀要警惕

楊峯菁醫師叮嚀,罹患心衰竭後必須遵守醫囑終身服藥,一旦停藥不僅會讓病情惡化,更可怕的是即使再恢復用藥,效果也不如之前那麼好。心衰竭明顯症狀包括:下肢水腫及呼吸喘,尤其是晚上喘得更厲害、無法平躺,再加上運動耐受度下降,就要懷疑心衰竭可能已悄然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