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慈濟醫院春節期間慢性處方箋 提前於廿九日開放領藥

迎接辛丑年春節,長達七天假期,應景食衣住行需求要備齊外,臺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謝蕙霞提醒,慢性病人藥物要準備好。他指出,配合健保署規定,慢性病人上次給藥天數最後一天,也就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二月十日至二月十六日春節期間,可提前於一月廿九日起到醫院領藥備用。

謝蕙霞藥師表示,過去經驗,常有慢性病人在農曆春節前,忙到忘記提前領藥,臨時無「藥」可吃,被迫停藥,影響病情控制。所以健保署將二月十日小年夜到十六日年初五領藥期間的慢性處方箋,提早到廿九日本周五開放領藥,家裡有慢性病人,一定要注意春節假期的備藥,吃藥千萬別放假。

謝藥師從假期時間長短研判,應該有許多家庭安排出遊,慢性病人長時間在外遊玩,不如居家方便,因此長備慢性病用藥外,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例如心臟病人減緩心絞痛使用的硝化甘油舌下錠,或氣喘病人在發作時需要的支氣管擴張劑,務必隨身攜帶,以備緊急情況使用。

萬一因為車程或行程延誤應該吃藥的時間,謝蕙霞建議,應掌握「時間切半」原則,舉例來說,醫囑指示4小時吃一次藥,萬一超過2小時沒吃藥,就建議不要補吃,在下次正常時間服用藥物即可,千萬不要為了補吃藥,而服用雙倍藥物,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出遊備藥齊全,也要注意服用細節,謝蕙霞藥師提醒妥善保存藥物外,也不要因為出門在外,隨意搭配茶、咖啡、牛奶等飲料服用藥品,務必謹慎搭配溫、涼開水服藥才是正確方法。他說,只要維持正常用藥、注意均衡飲食與假期間的充足睡眠,慢性病人就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