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治療助遲緩兒成長? 專家揭好處

馬行走的節奏與運動狀態和人走路的姿態接近,對於肌肉萎縮、中風、腦性痲痺等病人可以透過騎馬來增加平衡感及肌耐力。

馬術不只是運動,也可用來做復健?一名近5歲的蔡姓女童,在出生11個月大時才會翻身,比一般嬰兒慢了4個月,家長憂心如焚,帶著她全臺四處求醫,但都查不出發展遲緩的原因,去年開始接受3個月的馬術治療後,原本站不穩、容易跌倒的她,現在能在媽媽的扶持下,挺直地站在馬背上匍匐前進。看著女兒進步神速,並和馬兒成為好朋友,女童的媽媽欣慰說:「再辛苦都值得了!」

馬術治療 助發展遲緩兒成長

馬術治療研討會主席、高醫外科部主任林志隆表示,馬術治療可追溯至西元前5世紀,希臘利用馬為傷兵做復健的神話故事,1927年比利時首先利用馬背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治療,1953年英國首創傷健策騎協會,至今全球有24個國家發展馬術治療;台灣於1998年成立「中華民國傷健策驗協會」正式推展馬術治療,期待馬術治療、醫學與學術的三方合作,讓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能成長茁壯。

馬行走狀態與人姿態接近 增加平衡、肌耐力

本身是馬術高手的高醫外科教授關皚麗指出,馬行走的節奏與運動狀態和人走路的姿態接近,對於肌肉萎縮、中風、腦性痲痺等病人可以透過騎馬來增加平衡感及肌耐力。

具體醫學數據 提升馬術治療成效

此外,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起,推展多重身心障礙兒童馬術治療,過去與屏東大學特教系簽訂產學合作,現在加入高醫,將在課程前後評估時,透過核磁共振造影(MRI)了解病童的治療情形,建置大數據資料庫,讓馬術治療能有學術基礎,提升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