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蛋白」熟透透? 飛秒白內障手術找回好視力

水晶體清澈變渾濁 眼睛老化白內障逃不掉

白內障是每個人老化的必經之路,水晶體就像眼睛的相機鏡頭,聚集光線於視網膜、調節看遠近清晰度、過濾紫外線等等。

眼科診所胡裕昇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加,水晶體從清澈透明變得渾濁,視力就會變差,伴隨色彩鮮豔度降低、夜間視覺有光暈等等。白內障患者不論看遠看近都看不清楚,患者常常配戴好幾副眼鏡仍無法改善視力。不像老花、近視、散光,只要配戴眼鏡就能改善模糊視力。

飛秒老花白內障雷射  傷口小、安全性高

醫師表示,點藥頂多能延緩白內障進展,想要完全治療,只能靠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傳統手術必須動刀切開角膜瓣,才能取出水晶體,傷口較大且術後恢復慢。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飛秒老花白內障雷射手術為目前較新的手術方式。

胡裕昇醫師表示,飛秒老花白內障雷射手術只需不到 0.3公分的小切口,在超音波乳化術輔助下去除老化的水晶體,僅15至20分鐘就能完成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以電腦雷射取代傳統需要靠手工完成的步驟,水晶體置入後也能有更高的穩定性,也因恢復期短,矯正後的視力更接近患者的期待。

視力0.4回到1.0 免動大刀一次解決屈光問題

胡醫師的夫人就因為高度近視,不到50歲就早發白內障,術前視力僅有0.4至0.5,每三個月都要重新驗配眼鏡。經過飛秒老花白內障雷射後,術後兩年也依然維持1.0的好視力。

胡醫師說,目前的人工水晶體選擇多元,白內障手術也能透過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在治療白內障同時也矯正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胡夫人也在術後一併矯正了高度近視、散光及老花的問題,再也不需要戴眼鏡了。

白內障治療較以往更簡便,不用開大刀就能一併解決多個問題。醫師提醒,雖然術後隔天就能恢復日常作息,但仍要避免揉眼睛、畫眼妝,2週內不要碰水,外出時可配戴護目鏡隔絕風沙。

胡裕昇醫師表示目前的人工水晶體選擇多元,白內障手術也能透過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在治療白內障同時也矯正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