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多少奶量才算足夠? 兒科醫揭標準

母乳是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因此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至6個月大,且這段時間不需額外補充水分,避免因佔了胃容量導致營養不良,嚴重也可能引發水中毒。

迎接新生兒到來,對於新手爸媽而言,除了喜悅,另方面對於照護卻常常感到焦慮和手足無措,其實只要掌握睡覺和喝奶,就能幫助孩子健康長大。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周昀指出,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建議,母乳是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因此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至6個月大,且這段時間不需額外補充水分,避免因佔了胃容量導致營養不良,嚴重也可能引發水中毒。

親餵排空速率較快 平均每2至3小時哺餵一次

但寶寶要喝多少奶量才算足夠呢?以親餵而言,比起配方奶的排空速率較快,應平均每2至3小時哺餵一次,若為瓶餵,則可依照寶寶體重換算奶量,每天依寶寶重量每公斤150至200ml,平均每天3至4小時哺餵一次。周昀醫師表示,不論是親餵或瓶餵,寶寶每天小便量應達有重量的尿布5包以上為標準,才算喝足奶量。

參考嬰兒黃金九色卡 評估孩子每天大便顏色

新生兒大便顏色評估也是新手爸媽要注意的事情,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兒黃金九色卡」,若發生任何異常顏色的大便時,可拍照或是將大便留下後,並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周昀醫師補充,嬰幼兒營養補充也是關鍵,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針對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使用配方奶的寶寶,如果每日總進食量少於1,000ml,亦需要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遠離嬰兒猝死症候群 一歲以下嬰兒避免趴睡 

家長也應在孩子約4至6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富含有鐵的副食品,以避免因缺鐵影響幼兒動作表現、學習能力。周昀醫師強調,近年來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也備受注重,約2至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95%發生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除了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趴睡,也建議嬰兒應放置個別嬰兒床或與父母親同房不同床,只要掌握基本照護方向,新手爸媽們就能輕鬆育兒,陪著孩子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