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做了! 這些行為很傷腎

平常一定要愛護腎臟,運動、少油、多喝水,並妥善控制三高,才能遠離洗腎。

台灣地小人稠,醫療環境又發達,隨處可見透析診所,因為台灣目前有超過8萬人正處在腎衰竭需要洗腎的狀態,被稱為洗腎王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麼多人腎臟衰竭?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表示,最大宗原因是糖尿病、高血壓未妥善控制,佔了7成,其他如慢性腎臟病、濫用藥物、結石也是主因。

腎功能衰退無法代謝廢棄物 惡性循環致腎衰竭

腎臟主要功能為代謝水分及身體的廢棄物、毒素,若腎臟功能衰退,毒素無法排出,便會造成腎臟功能損傷,惡性循環至腎衰竭,當腎臟失去功能時已無法復原,僅能靠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來幫助身體代謝。吳再坤醫師提到,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高油高鹽,都容易造成腎臟負擔,若想要維持腎臟健康,以下這些行為應該避免。

傷腎4行為盡量避免 保腎保平安

1.     不吃降血糖藥、降血壓藥:傳統觀念認為吃降血糖藥、降血壓藥會導致洗腎,吳再坤醫師表示大錯特錯!因為不好好吃藥,使血糖、血壓起起伏伏才是傷腎的主因,才需要洗腎,應該要遵循醫囑,配合治療,有研究指出,妥善控制血糖、血壓與沒有控制者,腎臟衰竭速度相差10倍。

2.     不經處方任意購買成藥:有部分藥物會傷害腎臟結構,造成發炎、功能性損傷,如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顯影劑、抗病毒藥物等,但若為必須的治療手段,醫師都會有補救方式;若有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也可能會與成藥衝突,因此不建議自行購買。吳再坤醫師分享,門診中就曾遇過一位患者,因感冒吃藥,才一天就發燒、起紅疹、無法排尿,就醫後發現急性腎功能衰退,經過3次洗腎才恢復。

3.     攝取過多鹽分:鹽分需從腎臟代謝,攝取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並使血壓升高,高血壓控制不良也會造成腎功能衰退。

4.     喝太多水或太少水:有民眾擔心喝太多水是否會造成水中毒,吳再坤醫師表示,需要一天喝超過15公升以上才有可能,一般人最多一天僅能喝到7、8公升,若一口氣喝太多水,一時無法排出,可能會影響心肺功能、電解質異常、意識不清,不過發生機率微乎其微。每日水分攝取為體重X30,建議攝取足夠幫助腎臟代謝。

小便有泡泡合併四肢水腫 盡速就醫

腎臟功能衰退早期無症狀,吳再坤醫師提醒,若小便時有久不消退的泡泡時,可能是腎臟無法留住營養,隨小便排出,若同時還有四肢水腫現象,可能是腎病症候群,可就醫檢查。他比喻慢性病患者的腎臟就像是一台老車,平常勉強可以上路,一但有突發狀況(腎臟負擔增加),車子就會拋錨、喪失功能,因此平常一定要愛護腎臟,運動、少油、多喝水,並妥善控制三高,才能遠離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