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肺癌病人只能選擇放棄? 標靶藥物救治有望

面對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之病人,即使是80歲以上的長者,當其基因檢測證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可以選擇兼顧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之治療方式,千萬不要順其自然,也不必選擇放棄治療,應審慎評估治療策略,以控制病情。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19年有9,701人死於肺癌,連續十年居癌症死因之第一位,平均每54分鐘就有一位死於肺癌,占總死亡人口的5.53%,約等於每18位死亡人口就有一位是因肺癌而死;而當屆齡逾80歲的長者罹患連續居癌症死因第一高的肺癌時該如何面對?是否就選擇放棄治療?

非小細胞肺癌為多數 5079歲肺腺癌佔近8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分析近五年(2014年至2018年)1,294位肺癌病人中發現,組織類型仍以非小細胞肺癌佔多數(88.9%),小細胞肺癌比例僅佔7.6%,在非小細胞肺癌中仍以肺腺癌佔七成居多,其年齡層集中在50至79歲佔78%。

過去病人或家屬的看法,想想已屆八十多歲高齡,既然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可能採取保守或不治療者居多,然而,近十幾年來整個肺癌之治療與療效,早就因標靶藥物之發明起了重大的改變,讓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病人,不論年齡單靠每天一粒口服標靶藥物就可以延長生命超過三年以上,而且副作用是連老年人均可接受的程度。

80歲晚期肺腺癌標靶藥物治療 存活率明顯優於未治療組

奇美醫學中心診治之肺癌病人中,特別統計分析近五年(2014年至2018年)1,294位肺癌病人中年齡大於80歲之肺腺癌病人共117位,其中晚期(3B & 4期)佔84%,此年齡層分別佔男性肺腺癌之17%及女性肺腺癌之18%,進一步分析有接受治療組(使用標靶治療佔63%)與未接受治療之兩組發現:有接受治療組,約一半的病人可存活超過13個月;未接受治療組卻只有一半的病人能存活超過2個月。

另外,經長期追蹤發現,使用標靶治療之80歲以上之晚期肺腺癌病人甚至有5年以上的存活者,然而未接受治療組卻無人存活超過13個月。

晚期肺腺癌無法開刀 標靶藥物治療助延命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暨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謝俊民醫師表示,面對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之病人,即使是80歲以上的長者,當其基因檢測證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可以選擇兼顧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之治療方式,千萬不要順其自然,也不必選擇放棄治療,應審慎評估治療策略,以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