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幾大小撇步 健康平安過好年

假期前先行檢視家中藥品的有效期限,事先備妥足夠藥量,避免在漫長春假期間,因醫療院所暫停看診而有缺藥情形。

春節連續假期來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在返鄉拜年或旅遊放鬆心情的同時,也要留意用藥安全,以保持身體健康,臺北市衛生局提供用藥安全小撇步,讓您健康歡喜過佳節:

用藥安全小撇步 健康持續不中斷

1.備藥充足不擔憂:假期前先行檢視家中藥品的有效期限,事先備妥足夠藥量,避免在漫長春假期間,因醫療院所暫停看診而有缺藥情形。

2.定時服藥不中斷:7天連假生活作息仍應規律,吃藥可別跟著放假,長期服藥民眾應按時服藥,健康保持最佳狀態。

3.急救藥品不離身:心血管疾病、氣喘急救藥品(如:硝酸甘油舌下錠、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等)應備齊,並隨身帶妥,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擔心。

相聚小酌 「藥」當心3

1.「藥酒」是「藥」不是酒,來路不明的「藥酒」不可飲。

2.春節期間親朋好友歡聚,可能通宵熬夜,影響免疫力,或暴飲暴食,導致腸胃不適,提醒您,若使用成藥或指示藥品,可至社區藥局由藥師指導服用,病情嚴重則應儘速就醫。

3.慢性病患者切勿貪杯,否則可能因飲酒過量增加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疾病發生率,甚至引起藥物交互作用造成不適症狀甚至危及生命。

誇大不實的藥品 牢記「五不」原則

「五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藥給別人、不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所販售的藥。購買藥品、醫療器材建議至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藥商(局)等實體通路購買。

也要記得用藥五問:用藥前記得問「吃的是什麼藥」、「什麼效用」、「怎麼吃」、「吃多久」、「有什麼注意事項」,如果對藥品不了解、有疑問,一定要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