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預防食品中毒五原則 春節聚餐更安心

調理食品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團圓飯吃得更安心。

年關將近,農曆春節將至,少不了團圓聚餐的場合,春節期間不論訂購年菜、自煮年菜、餐廳圍爐或使用網路平台外送年菜,都要注意飲食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調理食品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團圓飯吃得更安心。

烹煮份量計畫好 妥善存放、烹飪前洗淨雙手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及消費者購買食材前,應計畫好烹煮及食用的份量,購買後之食材或冷凍年菜應儘速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貯存,冰箱也應避免存放過多的食材導致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生長;如廁後及處理不同食材前,應以乾淨的水源及肥皂澈底洗淨雙手;海鮮及肉類產品也務必要澈底加熱,切勿追求口感,卻忽略潛在的中毒風險。

預防食物中毒 五要原則

若有需要祭拜時,長時間擺放室溫的三牲祭品及冷凍年菜,在食用前須徹底加熱,以及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攝氏70度,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攝氏7度,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若發生腸胃不適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發生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