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乾癬仍包緊緊揮汗叫賣 菜販老爸接受新療法化癬為零

藍政哲主任呼籲,乾癬並不具傳染性,且可控可治,患者親友乃至於大眾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應鼓勵病友積極治療、控制病況,千萬不要誤信坊間偏方,與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皮膚乾淨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市場擺攤賣菜40多歲的張爸爸是罹病10幾年的乾癬患者,自知乾癬脫屑及皮膚斑塊嚇人,儘管烈日當頭,市場環境再擁擠悶熱,他都全身包緊處理,就連幫客人挑菜、找錢等小動作,也只能小心翼翼、遮遮掩掩地服務,深怕自己的皮膚狀況會嚇跑客人。

乾癬復發苦 嚴重影響病友生活品質

「走過的地板都佈滿白屑,關起房門來花一個小時看著連身鏡找患部塗藥,嚴重的患者一天甚至要用掉五條藥膏,乾癬對患者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影響。」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部藍政哲主任表示,張爸爸的處境不是個案,而上述更是乾癬患者的日常,如疾病控制不佳、治療效果不顯著,甚至可能反覆經歷這些過程,特別是中重度患者連面部、手部等難以遮蓋處,都可能佈滿病灶,嚴重影響工作、社交與自信。

藍政哲主任進一步說明,乾癬為免疫疾病的一種,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現有治療包含擦藥、照光、口服用藥及生物製劑,其中,擦藥對於大塊患部面積的病人較為辛苦,需每天耗時確認患部位置、忍受皮膚被藥膏覆蓋的黏膩感;照光則需每周到醫院2至3次,對於常需出差、工作繁忙的上班族非常不便,尤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患者到醫院的意願較低,症狀容易復發;此外,部分患者也擔心口服藥影響肝腎,需要定期抽血檢查肝腎功能,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患者可根據個人病況及需求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

乾癬治療目標:化癬為零  生活品質無影響

「乾癬的治療目標就是要達到生活品質的提升」,藍政哲主任說明,以目前國際間衡量乾癬嚴重度標準的BSA(Body Surface Area, BSA)為例,BSA指乾癬覆蓋身體的百分比,當乾癬為一個手掌大的面積即等於皮膚表面的1%,對於BSA>10%的中重度患者而言,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就有機會改善乾癬症狀,甚至達到BSA=0的治療目標。隨著乾癬治療持續進步,有別於傳統治療的廣域型攻擊,生物製劑提供導彈型精準治療,近期又有新款生物製劑問世,只需每3個月規律回診治療,能幫助患者改善乾癬,甚至完全清除乾癬症狀,達到化癬為零的理想目標。

患者張爸爸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新款生物製劑治療,經過2個月後,身上乾癬病灶幾乎完全清除,讓他終於化癬為零、也大膽地穿上短袖,在市場大聲叫賣並招呼客人,市場的生意跟他的生活品質皆大大地改善。

藍政哲主任呼籲,乾癬並不具傳染性,且可控可治,患者親友乃至於大眾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應鼓勵病友積極治療、控制病況,千萬不要誤信坊間偏方,與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皮膚乾淨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