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藥品新世代 「生物相似性藥品」減輕健保及患者醫療負擔

2020是生物相似性藥品元年,其藥物療效與原廠相同,價格有些卻只有原廠藥物的一半,對於經濟並不寬裕的患者來說,是能夠用到好藥又不會造成太大經濟負擔的解套辦法

主要用於治療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療效顯著卻偏貴,加上原廠生物製劑陸續在各國專利保護期屆滿,成分相近的生物相似性藥品也隨之出現,在美國、德國、日本的市佔率也逐年提升。此外,用藥昂貴,為求改善健保財務困境,降低自費病患的經濟負擔,健保署鼓勵醫院使用生物相似性藥品,患者因而多了一種選擇。

生物相似藥不等於學名藥

高雄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洪英中主任指出,隨著原廠藥品專利保護期滿,其他藥廠將可利用現有數據生產「生物相似性藥品(Biosimilar)」,其不同於小分子學名藥,生物相似藥是從活細胞來製造,而學名藥是簡單的化學合成,因此生物相似性藥品的開發程序相較於學名藥更為複雜,同時也有嚴謹的法規審核標準,此外,生物相似性藥物開發目的,是為了製造出與原廠藥在安全上、療效上無臨床差異的生物製劑,加上其不需要如原廠藥針對每一個適應症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因此在成本上可有較高彈性,也有助於提供醫師與患者更多經濟的治療選擇。

患者省30萬藥費 生物相似藥療效不減

高雄榮民總醫院是台灣使用生物相似性藥品的先驅,洪英中主任說明,有一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使用生物相似性藥物(Anti-CD20+)治療後,目前治療上安全性佳,並無出現嚴重副作用,且生物性相似藥品的藥費是原廠藥健保給付價格的6.5折,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治療為例,基本療程為6次,加上中間會有維持治療,完整的治療約要14次,使用生物性相似藥品約可省近30萬的藥費,大大減輕健保及患者經濟負擔,同時也能享有更好的治療品質。

健保赤字有解? 生物相似性藥品減輕經濟負擔

目前生物相似性藥物普遍對醫師來說相對陌生,但衛福部食藥署近年來已通過許多生物相似性藥物,部分藥物也通過健保給付,讓患者在治療上能有更多選擇,不必因為高額的醫療費用而苦惱。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李建立部主任提到,這類生物相似性藥物療效與原廠相同,價格有些卻只有原廠藥物的一半,對於經濟並不寬裕的患者來說,是能夠用到好藥又不會造成太大經濟負擔的解套辦法。對於台灣健保來說,這樣能夠節省健保成本的生物相似性藥物,也許在全民健保藥費支出逐年升高的未來,會是一個解決健保赤字的方案。

高榮引領先驅 提高醫療可近性

李建立部主任進一步說明,高雄榮民總醫院採用單一醫院總額支出,相對於其他北部醫院重視藥物的性價比,也因此高雄榮總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生物相似性藥物的醫院。在效果與原廠相同的情況下,使用生物相似性藥物讓患者與醫院兩方都能受惠。一來患者能得到價格適中又有效的藥物,二來醫院也能節省健保費的支出避免浪費。高雄榮總的醫師也將藥物臨床使用案例,藉由數據發表成文獻,希望能提供更多醫師做為參考,李建立部主任表示,有時患者在治療時會受限於藥品自付額的價格,無法使用最新的治療,倘若能夠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相似性藥物,這些患者在治療上就能有新的機會。

醫病充分溝通 才有良好醫療品質

隨著醫療的進步,治療也有更多元的選擇,洪英中主任指出,仍有許多民眾對於生物性相似藥品不了解,在初期皆會採取排斥的狀況,然而目前配合相關政策,藥品上市皆是經由嚴格審核與把關,在安全性與療效上毋須太過擔心,充分與醫師討論,方能有更好的治療品質。李建立部主任期許,生物性相似藥品在國外已有建全政策,雖目前台灣相關政策正在推動當中,醫師與患者應對生物性相似藥品有信心,相信能為台灣醫療環境帶來新氣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