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小心接觸性皮膚炎! 醫師傳授2照防範:戴手套有學問

民眾大掃除時可做好防護措施,醫師建議配戴合適的手套。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送舊迎新大掃除是多數民眾每年的傳統之一。不過清潔過程中,皮膚接觸各種物質一久,有些人會開始發癢、起紅疹,甚至有灼熱感,這就是常見的接觸性皮膚炎。醫師傳授民眾小撇步,避免接觸性皮膚炎發作。

年節大掃除 小心刺激性物質及過敏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指出,接觸性皮膚炎分為刺激性及過敏性兩大類。

蕭子臨醫師解釋,刺激性是因皮膚碰到金屬、木材、灰塵等粗糙物品,或是過量長時間接觸水、清潔劑、酸、鹼,或短暫接觸高濃度刺激物如未稀釋的漂白水等化學性物質,破壞了皮膚屏障保護功能而發炎。

蕭醫師進一步指出,特異體質者碰到過敏源,自體免疫系統將過敏源當作外來敵人而攻擊,使得皮膚出現發炎現象,就屬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常見過敏物質像是鎳製手錶、飾品、鏡框等,甚至有人是因痠痛貼布所引發。

接觸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皮膚會紅腫、起小水泡或出水,乾涸後會結痂;慢性發炎則會讓人忍不住去抓,時間久了表皮會增厚變粗糙,甚至苔癬化,到了冬天可能裂開,有疼痛感。

大掃除戴手套有學問! 「戴兩層」避免汗浸悶出問題

民眾大掃除時可做好防護措施,蕭醫師建議配戴合適的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清潔液,還有長度要夠長,避免刺激物往上噴濺深入手套。

另外,若需長時間配戴手套進行清潔,可以先戴薄棉質手套,再帶上防水手套,若是棉質手套流汗浸濕,就更換另一副棉質手套,防止長時間戴手套流汗而悶出皮膚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