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益生菌怎麼選最聰明? 營養師:好菌腸道存活率才是關鍵

丁巧稜營養師表示,挑選益生菌時菌數菌種多不一定好,存活率才是關鍵。

腸道健康好幫手益生菌  有助調節免疫改善體質

腸道與消化息息相關,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含有近70%的免疫細胞。而益生菌則有助促進腸道粘膜健康,進而活化免疫系統。然而,免疫力並不是越強大越好,太過低下容易生病,過於活躍也有演變為疾病的可能,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益生菌則扮演著調節的重要角色,在免疫力低下時幫助提升活性;太過活躍時降低免疫細胞反應,改善過敏體質。在兒童成長黃金期補充益生菌,能幫助改善腸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問題,也能增加腸道菌叢多樣性,強化免疫保護力。

菌數菌種多不一定好  益生菌存活率是關鍵

丁巧稜營養師表示,目前市面益生菌品牌眾多,不少消費者會有迷思,誤以為菌種、菌數越多,功能越好;實際上每個菌種在腸道內的定殖數量均有上限,不同菌種間也有可能互相競爭或排斥。最重要的是,多數益生菌也常在經過消化道環境後受到破壞,好菌無法存活便無法發揮作用。因此,選購益生菌時,除了依照功能需求挑選外,也可考慮孢子型益生菌如:BC30,擁有保護性外殼能在消化道生存,有助將更多益生菌遞送到身體最需要的地方。

孩子拒吃益生菌有解  不同產品型式提升食用意願

丁巧稜營養師指出,許多父母在為小朋友挑選營養品時,會傾向尋找無加糖口味,然而不少孩子會因類似吃藥的感覺,而對錠劑、粉包形式產生抗拒;另外一部分孩子則是對沒味道的食物興致缺缺。其實目前市面益生菌品牌多元,想要吃得安心有保障,可優先考慮知名品牌大廠;此外現在也有不同於錠劑、粉包的益生菌提供多元選擇,提高小朋友食用意願。

丁巧稜營養師強調,補充益生菌最重要的還是在小朋友願意吃、益生菌能發揮應有功效,只要平時小朋友飲食均衡,不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即便益生菌中含有微量的糖,但只要在適度範圍內,不會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益生菌好處多多  營養師提醒這些族群應多補充

丁巧稜營養師說明,無論是常有腸胃道問題的幼兒,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纖維攝取不足的上班族,到腸內好菌逐漸減少的銀髮族長輩,除了透過飲食多攝取:全榖雜糧類、豆類及其製品、蔬果,大部分族群都可補充益生菌來促進腸道健康、改善消化機能,調節身體免疫力。最後也提醒民眾,購買益生菌後務必詳閱標籤說明,了解食用時間與保存方式,才能讓益生菌發揮最大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