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沒有呼吸心跳! 你該做的3件事

若能在心跳停止的當下,實行心肺復甦術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氈器,病患存活的機率將會提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長期為國人十大死因前3名,臺灣每年有2萬人心跳停止,經救護技術人員急救後轉送至醫院。心跳停止若沒有即時急救會造成腦部缺血、損傷甚至死亡,因此,若能在心跳停止的當下,實行心肺復甦術(以下簡稱CPR)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氈器(以下稱AED),病患存活的機率將會提高。

遇人突然倒地不起 必做3件事

一、觀察病人的呼吸狀況

觀察病人有沒有正常呼吸,胸膛有沒有起伏,從確認反應到仔細觀察呼吸的時間,不應該超過10秒鐘,可以喊出秒數來協助計時。當病人在7秒內完全沒有呼吸或僅僅存有一點點「瀕死式(喟嘆式)呼吸」就表示病人需要CPR了!

二、立即進行CPR

心跳停止的病人可能呈現瀕死、喘息式的呼吸。病人外觀看起來若有似無的呼吸 (通常每次呼吸間格會大於7秒),呼吸聲沈重且吵雜,但胸部已沒有正常的呼吸起伏。呈現瀕死式呼吸時,病人的心跳已經停止,應立即進行CPR。

三、尋求協助並撥打119報案

遇到病人倒地不起,沒有任何反應,需要進行CPR時,要尋求幫助。如果身旁都沒有人,請大喊「救命」尋求幫助。呼救的動作非常重要,因為進行有效CPR是非常耗費體力的,必須盡快找人來交替幫忙,這段期間可指定一人幫忙撥打119報案,同時指定另一人立刻將附近的AED拿過來。

AED使用非常容易,打開後僅需依照指示操作,直到急救人員出現為止。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