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心悸當心是腦中風前兆! 符合這些選項快就醫檢查

如果有心跳急速、不舒服、不規則感,或胸部出現強烈的拍動、血壓降低、身體虛弱、頭昏眼花、神智不清、呼吸急促、胸痛的症狀都要留意。

八十多歲的陳爺爺被救護車送來急診室時已昏迷,孫子焦急地描述半小時前和爺爺在頂樓澆花時,爺爺沒有預兆的突然昏倒。就醫經核磁共振與心電圖檢查發現,爺爺兩側大腦與小腦有多處腦梗塞病灶及心房纖維顫動,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所幸在急診科、神經科、復健科醫師團隊合作積極治療下,爺爺已恢復意識,並能由孫子攙扶行走返家享天倫之樂。

具心房顫動病史 腦中風機率高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神經科吳鴻明醫師表示,65歲以上長者每千人就有2人可能有心房顫動,75歲以上則每百人就有2人以上可能有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會血液形成的血塊塞住血管、阻斷血流,導致腦中風、腸中風、腎臟中風、肢體中風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心臟衰竭,並增加猝死的風險。

吳鴻明醫師補充,一般會建議服用口服抗凝血劑,可預防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率,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及定期有服用的藥品與劑量都不同,建議就醫由醫師評估。

出現心跳加速、呼吸族促莫輕忽 高危族群特需注意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進展,心房顫動是長者與社會大眾應重視的健康問題。吳鴻明醫師提醒,年齡大於75歲,或曾有過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血栓疾病,或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性疾病,男性符合上述兩項、女性符合上述一項年齡、疾病史,以及,心房顫動會有心悸的感覺,如果有心跳急速、不舒服、不規則感,或胸部出現強烈的拍動、血壓降低、身體虛弱、頭昏眼花、神智不清、呼吸急促、胸痛的症狀都要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