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修復新解方 脂肪自體再生組織SVF

骨關節炎與韌帶肌肉神經受損常在運動後發生,隨時間退化發炎情況會持續甚至惡化。

骨關節炎與韌帶肌肉神經受損常在運動後發生,隨時間退化發炎情況會持續甚至惡化,出現關節腫脹、運動範圍減少、和腿部無力或麻木,常見在膝蓋和肩關節以及頸部和下背部。

再生組織工程 利用細胞自我修復力

再生組織工程是用幹細胞與材料等相關技術,配合生物體自體修復的能力,營造最佳環境,促進器官修復與再生,是醫療的未來也是起始。再生醫學的治療原理是基於細胞的再生與修復能力使患者恢復健康,並整合過去醫學基礎,使用微創觀念減少手術風險與傷害。大多數用於疾病的藥物甚至傳統手術也常有其治療與恢復的極限,再生醫學則可突破極限。

血管性基質組成(SVF)治運動傷害  減少藥物與併發症

脂肪組織是幹細胞豐富的來源,亦可以快速提取出非培養多種細胞群體稱為「血管性基質組成」(SVF),也是幹細胞重要的來源之一,其中包括脂肪幹細胞,血液幹細胞,血管周細胞(pericyte),血管內皮細胞等。 

SVF的內含物有助於組織免疫調節和血管形成,有助於減輕炎症,並有助於軟骨與神經修復。SVF很容易地從患者自身的自體脂肪組織中提取,組織供應充足,可以通過局部麻醉抽吸脂肪收集,最小操作分離後立即性植入人體,進行細胞輔助再生醫學療程,並且還再補充再取得。

由於運動傷害的多重機轉性質及複雜組織和結構的原因,療法也要有多重策略,適時休息與運動復健計畫,物理因子治療,組織重建手術、PRP富血小板血漿注射,幹細胞與脂肪來源SVF細胞輔助再生醫學等,有望為軟骨韌帶神經組織再生和修復功能,使疼痛和炎症緩解,導致藥物減少使用與併發症減少產生。

自體再生組織工程成為運動醫學骨關節再生醫學的核心與趨勢,從疾病治療與健康保健都是全新的突破,可以給予運動傷害修復新希望。

(文章授權提供/戴念國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