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T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 智慧醫療助醫病溝通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引進線上版「ADCT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病人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直接進行線上評量,每次評量結果會自動記錄,方便追蹤。

23歲的阿俊,從小就患有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高中時病況嚴重,常半夜搔癢抓到破皮、床單染血,最後竟直接衝進浴室用熱水沖臉。甚至因為運動流汗會讓病灶更嚴重,只好放棄熱愛的籃球。由於長年病情反覆,一直無法有效控制疾病,非常無助。所幸經醫師建議開始生物製劑治療,穩定用藥後異位性皮膚炎大幅獲得改善,成為一名健身教練,個性也變得開朗。

以病人為中心 病友協會推醫病共享決策

異位性皮膚炎或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臨床上常反覆發作,且疾病強度也會隨時間時好時壞。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暨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表示,影響層面不僅於皮膚病灶,常會失眠、憂鬱焦慮、自信心受創、影響就學工作等,導致身心重大負擔。為了幫助病人更有效的控制疾病,應將皮膚表徵及症狀、心理健康、生活品質三大面向同步列入治療考量。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引進線上版「ADCT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病人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直接進行線上評量,每次評量結果會自動記錄,方便追蹤;醫師則可藉此多面向掌握病人狀況,並針對分數變化提供治療建議。朱家瑜醫師呼籲:「各級醫院及基層診所應多加利用ADCT,讓醫病溝通更順暢,有助於提升問診效率及病情掌握度,落實醫病共享決策。」

ADCT成皮膚科醫師臨床利器 提升病人長期疾病管理能力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由於患者每次看診時間有限,像異位性皮膚炎這樣的慢性病,更有賴於有效的溝通和方式讓醫師暸解疾病對患者的影響。ADCT透過6個簡易問題,讓醫師在看診前掌握病人的各項疾病負擔。中度至重度患者,生活皆會受到影響,患者容易對治療感到灰心。

長期治療穩定控制是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從根源改善病灶

朱家瑜醫師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最新的治療策略是以改善皮膚屏障功能,及針對免疫路徑為導向,而生物製劑即是透過精準鎖定異常的發炎因子進行阻斷,從根源改善病灶,同時降低副作用產生。如今生物製劑已有健保給付,可大幅降低病人的經濟負擔,今年5月也將適應症拓寬至12歲至17歲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人,為更多病人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朱家瑜醫師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是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病,需要長期治療穩定控制,因此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是病人最重視的。使用生物製劑不需進行抽血或尿液監測等風險管理,在臨床上是安全的治療選擇。現在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版圖完整,鼓勵病友們持續積極治療,有望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