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胰臟癌治療瓶頸! 1+1化療助爭取存活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左)與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右)在世界胰臟癌日鼓勵患者積極治療。

現年58歲的李先生,於7年前確診為胰臟癌第四期,且轉移至腹腔與肝臟,原先醫療團隊預估最多僅有半年的存活期,沒想到在持續地接受化學治療後,時間一轉眼過了7年,當時讀高中的孩子也研究所畢業、生兒育女,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為自己爭取了更多與親人相伴的時光。

轉移性胰臟癌 化療能明顯改善症狀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說明,在台灣轉移性胰臟癌的病人的中位存活期大約10至12個月,局部晚期的患者則有可能透過治療延緩復發,將生命延長至一年半甚至兩年,雖然早期診斷的機會不高,但化療能夠明顯改善癌症症狀、近年藥物副作用的狀況也減少許多,病患的生活品質能夠有相對應的提升,鼓勵患者應積極接受正規治療。

胰臟癌仍有消滅可能 雙化療獲健保給付

胰臟癌發生率並非最高,但初診即晚期的現況加上易轉移特性所導致的高死亡率,大幅影響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陳立宗理事長比喻,「胰臟癌就跟《冰與火之歌》夜王一樣,除了反應過往胰臟癌的診斷死亡率是95%,碰到就是死路一條之外,但近年來化學治療有所進展及多科團隊治療之引入,即使是『癌王」也像『夜王」一樣有被消滅的機會。」目前多數國內核准的治療方式,包含雙化療皆獲得健保給付,讓患者面臨治療抉擇時,不需過度憂慮經濟問題。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暨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葉大森表示,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難以發現,直至晚期有背痛、上腹痛等症狀,種種情況都導致許多患者診斷時間較晚,加上因惡化程度高加上高度轉移的特性,多以全身性的療法為主,耳熟能詳的包含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陳立宗理事長強調,在胰臟癌治療上,化學治療目前是唯一有效的,也再次呼籲,務必要尋求正規的治療,而非選擇逃避。在未來,也期盼能為胰臟癌患者爭取更多的醫療資源,讓良好的用藥能讓更多患者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