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長泡泡會好嗎? 醫師提1方法延緩惡化

目前臨床上並無任何藥物可讓囊泡停止生長或消失,患者主要還是要多喝水來控制血壓,防止腎臟感染和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若有腰部痠痛、發燒或血尿情形,則應趕緊至醫院就診。

39歲的李先生,因腹脹及偶有血尿進到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其有高血壓,故醫師安排一系列檢查後,再發現其肌酸酐高達5mg/dl,進而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側腎臟有大小不一水泡,進一步詢問病史後得知,其父親60歲時因不明原因腎衰竭接受血液透析治療,醫師懷疑李先生是屬於遺傳特性之自體顯性成人多囊腎情況,故再請李先生的兩位姊姊至醫院檢查,發現兩位姊姊之腎臟亦有大小不一水泡,因此確定李先生是罹患自體顯性多囊腎。

多囊腎是遺傳疾病 初期無明顯症狀

安南醫院腎臟科莊凱舟醫師指出,多囊腎是一種遺傳疾病,因基因缺陷導致腎臟會出現大小不等水泡。男女性患病機率都一樣,多囊腎可由父母遺傳給子女且遺傳機率是50%。通常患者一出生腎臟結構雖有問題,但初期常沒有症狀也不容易看到水泡,隨著水泡增多、增大,才會開始有腰部酸痛、血尿、蛋白尿、尿路結石跟高血壓情況。

多囊性病變 10%的人會有腦動脈瘤

由於正常腎臟組織被水泡所取代,加上又高血壓因素影響導致腎功能會逐漸衰退;據統計四分之三病人至60歲時會進展至腎衰竭階段而需開始接受洗腎。

莊凱舟醫師說,除腎臟長有水泡外,多囊腎患者也常伴隨一些腎臟器官外之症狀表現,舉如肝、肺、胰等臟器也可能發現多囊性病變;多囊腎患者中大約有10%的人會有腦動脈瘤,當動脈瘤直徑到1公分時,破裂危險性將大增,故應考慮手術治療為上。

無有效治療方式 喝水控制血壓為不二法門

目前臨床上並無任何藥物可讓囊泡停止生長或消失,患者主要還是要多喝水來控制血壓,防止腎臟感染和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若有腰部痠痛、發燒或血尿情形,則應趕緊至醫院就診,因為可能是腎臟的囊泡有出血或感染情形,及時投予對症下藥之藥物以防止腎臟功能衰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