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乾癬五大治療迷思 皮膚科醫師籲患者:說出真心話!

許仲瑤主任指出,近年乾癬治療選擇越來越多,除照光外還有生物製劑治療,患者經適當治療後,有機會可以將疾病控制到不影響日常生活、外觀上也看不出病灶,達到所謂的「治癒」目標。

健保資料顯示,台灣一年有超過五萬人因乾癬或乾癬關節炎就醫!不過,仍有部分患者囿於「乾癬無法根治」、「反正早治晚治無不同」、「西藥都用類固醇」、「西醫治療都沒效」、「生物製劑傷肝腎」等五大錯誤迷思,離開正規醫療。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皮膚科許仲瑤主任破解這些迷思,並呼籲患者治療時有不滿意之處,可以告知醫師,調整治療方針。

破解乾癬五大治療迷思

錯誤迷思一:乾癬無法根治

乾癬雖然無法根治但是可以控制,就像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既然不會要求根治高血壓,又怎麼能要求根治乾癬?

錯誤迷思二:反正早治晚治無不同

乾癬越早治療,越有機會達到所謂「治癒」。疾病嚴重度不僅會影響乾癬治療達標的困難度、也可能誘發更多共病,等到共病加重、甚至不可逆,反而要吃更多藥、更難治療。

錯誤迷思三:乾癬等於類固醇治療

乾癬治療不等於類固醇治療。乾癬的特徵就是紅、腫、癢、脫屑,類固醇具消炎效果,可改善發炎反應,但醫師會根據病友的情況做調整,例如適時減量或搭配乳液、其他口服藥物或換成維他命A或D藥膏等。

錯誤迷思四:西醫只會開藥膏,治療都沒效

乾癬治療3個月可有感、6個月可解決困擾,不要錯誤期待西醫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建議為每種治療設定3個月評估期,若對於治療成效不滿意,應主動提出問題與醫師討論。

錯誤迷思五:生物製劑傷肝腎

生物製劑不傷身,需要定期追蹤肝腎功能並不是因為藥物不安全,而是為確保不會因為使用生物製劑,而感染了肺結核等其他疾病。用不明成分的方式治療又不追蹤才危險!

許仲瑤主任也強調,「將疾病困擾說出來!」,乾癬不是單純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呼籲患者不要等到「受不了再來就醫」,良好的醫病溝通可減少走冤枉路。

長久穩定有效治療 乾癬可達治癒目標

許仲瑤主任指出,近年乾癬治療選擇越來越多,除照光外還有生物製劑治療,患者經適當治療後,有機會可以將疾病控制到不影響日常生活、外觀上也看不出病灶,達到所謂的「治癒」目標。

目前乾癬評估有兩大客觀指標,一為體表面積(一個手掌約為體表1%),二為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 (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 score),包含患者病灶面積與病灶部位的紅、厚、脫屑做綜合計算,分數從0至最嚴重的72分。國際上臨床治療目標目前以至少「病灶面積小於3(病灶清除至一個手掌大小)、PASI小於1」為治療目標。

醫師建議,接受長久穩定的治療,大多數患者可在治療4個月後,乾癬病灶大幅消失,而且效果可持續超過3年以上。尤其近來生物製劑的創新進展,讓治療目標從PASI改善50% ,進步到改善90%,因此穩定且持續接受治療,才能維持良好效果,免於復發困擾。

把乾癬當業障 諮商心理師籲正確認知

本身也是乾癬病友的諮商心理師胡瑋婷,目前是「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臉書社團版主,曾深入訪談多名病友。她指出,當正規醫療無法滿足病患期待時,不少患者會嘗試保健食品、偏方。

「除了魚油、維他命、青草茶之外,還有患者吃蛇湯、蟾蜍湯,甚至洗鹽水、鹼水等。」胡瑋婷說,有些病友會把乾癬當成自己的「業障」,甚至會自我懷疑、自我責備、自我厭惡和自我放棄,當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很可能就自暴自棄。患者其實很需要正確的醫療知識和支持系統,並學會轉念思考、調整日常生活,才能戰勝乾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