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民眾不識U=U 愛滋穩定控制無傳染性

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表示,台灣在1985年確診第一位本土案例,在不到40年之間,從醫護人員都束手無策的疾病,到現在愛滋病已經是一個可以控制而且可以預防的慢性病,U=U已成為國際共識、感染者壽命可以跟一般人一樣長,HIV的治療已有極大地躍進。

「30年前的感染科病房,曾有醫護同事的家屬大力反對其照顧愛滋患者」,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表示,台灣在1985年確診第一位本土案例,在不到40年之間,從醫護人員都束手無策的疾病,到現在愛滋病已經是一個可以控制而且可以預防的慢性病,U=U已成為國際共識、感染者壽命可以跟一般人一樣長,HIV的治療已有極大地躍進。

3成民眾不懂傳染途徑 6成不認識U=U

根據台灣露德協會今年「國人愛滋認知與情境焦慮調查」結果發現,仍有許多過人對愛滋病毒有錯誤迷思,近3成認為蚊蟲叮咬會傳染病毒、不知道病毒無法生存於人體以外之環境,更有超過6成的民眾不知道感染者體內若測不到病毒,就不會有傳染性,也就是U=U。

「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國際愛滋治療共識最初在2016年時被提出,已有許多證據支持U=U的論述,尤其最著名PARTNER兩期研究,超過10萬次的無套性行為,結果完全沒有受試者因此感染,林錫勳醫師強調「不會傳染就是不會傳染,幾十年來的臨床上也從未有醫師見過,U=U還傳染給伴侶的。」

治療就是最好的預防 台灣95%治療者測不到病毒量

可見只要穩定使用抗病毒藥物,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病毒量小於200個/毫升),便不具傳染力。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台灣自2018年起,愛滋新增案例首度下降,今年更創新低,林錫勳醫師說「治療就是最好的預防」,只要感染者穩定治療,就不會傳染給他人,今年也已有95%的治療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超越聯合國90%的目標。

社會歧視與心理焦慮 仍嚴重影響感染者

雖然感染者的健康狀態比起過去有明顯改善,但心理上的焦慮與憂慮仍是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台灣露德協會公共事務主任藍元亨分享,曾有位感染者罹患癌症,當時卻沒有醫師願意替他開刀,也是經過感染科醫師溝通與協調,穩定控制病情,身體恢復健康。感染者與疾病共存的過程中,若社會能少一點歧視,更能友善幫助他們積極治療。

2020世界愛滋日 坤達不懼愛推U6原則

2020年世界愛滋日主題倡導「全球凝聚,共享責任」,擔任U愛大使的坤達也擁抱同為帕斯提的藍元亨主任,以身體力行來呼籲社會理解U=U共識、不懼怕愛滋病,並透過分享愛滋U善6原則:「靜(冷靜)、密(保密)、謝(感謝)、說(真實)、聊(對話) 、學(學習)」,建立U愛環境、支持感染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