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泡湯正夯 切忌冷熱交替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表示,秋冬氣溫變化大,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避免冷熱泉交替泡,才能降低心肌梗塞情形發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遊業者相繼推出「偽出國」泡湯景點之旅,讓民眾在秋冬之際,藉由泡湯放鬆心情、一解無法出國旅遊散心之苦,心臟內科醫師表示,秋冬氣溫變化大,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避免冷熱泉交替泡,才能降低心肌梗塞情形發生。

血管最怕忽冷忽熱 容易出現心肌梗塞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表示,有心臟疾病的患者盡量不要冷、熱溫泉水交替泡,因為心血管最怕忽冷忽熱,一會擴張、一會收縮,會造成心血管阻塞或是血管裡有血栓的形成,再加上泡湯容易脫水,就容易出現心肌梗塞。

建議泡湯時須「循序漸進」,從三十幾度的溫泉水開始泡,泡到四十度左右,等到身體適應後,中間休息一段時間,想去泡冷水再去泡,不要突然身體泡了四十度的溫泉水,馬上衝到零度的冷泉水裡,這樣很危險。

泡湯時血液會越來越黏稠 別忘補充水分

程建銘提醒,泡湯時民眾很容易忘記補充水分,泡湯時身體不自覺會一直冒汗,血液也會越來越黏稠,血栓容易形成,因此10-15分鐘內至少要補充100-200cc的水,泡湯完後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太油膩或味道過重的食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