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準爸媽開心迎接新生命 衛福部「好孕日記」上線

為了讓準爸媽用快樂的心情孕育健康的寶寶,衛生福利部特別製作健康「好孕日記」,整理好孕4階段撇步提供給準爸媽們參考。

許多準媽媽懷孕期間總會擔心營養不足影響到寶寶,為了讓準爸媽用快樂的心情孕育健康的寶寶,衛生福利部特別製作健康「好孕日記」,整理好孕4階段撇步提供給準爸媽們參考。國民健康署表示,好孕4階段分為備孕期、第1孕期、第2孕期以及第3孕期,從備孕期開始,理想懷孕約為20至35歲,過早或過晚皆會增加母胎健康風險。

學習放鬆心情 為備孕做足準備

在沒有避孕下,12個月以上有正常頻率的性生活,卻沒有成功受孕,應向專業婦產科醫師諮詢。國民健康署指出,準備懷孕的媽咪們也不用過操心,別讓「做人」壓力往心裡去,只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充足睡眠且放鬆心情,自然而然就能迎接新生命到來。

懷孕期間做好體重管理 增重以10至14公斤為宜

國民健康署解釋,順利懷孕後,到了第1孕期,應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10次產前檢查,了解孕期各階段的身體狀況、胎兒是否發育良好,第2孕期時,則應特別注意體重管理,不管太輕或太重皆對胎兒及母體不好,建議可參考BMI值調整,增加總重以10至14公斤為宜,到了第3孕期,若出現產前出血、持續或劇烈的頭痛或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

準爸爸扮演適任陪產者 助準媽媽迎接新生命

此外,若37週前若出現產兆或是子宮規則性收縮、腹部悶痛、腹痛、下墜感、便意感等早產徵兆,也應儘速就醫。國民健康署強調,隨著孕期週數增加,準媽媽的身心負擔也越來越明顯,這時家人的陪伴更為重要,尤其準爸爸應以實際行動表達關懷,也應主動參與哺餵嬰兒的產前學習,扮演適任的陪產者,不僅增進夫妻感情,也能為親子關係建立良好基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