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翁與孫玩耍扯斷肩膀 醫點名5大旋轉肌袖斷裂常見原因

旋轉肌袖是覆蓋在肩關節上的一層膜狀的結構,負責肩關節的旋轉,當出現發炎、車禍創傷、運動傷害、工作性質,甚至老化等因素,都埋下旋轉肌袖斷裂的危險因子。

旋轉肌袖是覆蓋在肩關節上的一層膜狀的結構,負責肩關節的旋轉,當出現發炎、車禍創傷、運動傷害、工作性質,甚至老化等因素,都埋下旋轉肌袖斷裂的危險因子。澄清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王稚暉指出,治療上可經手術解決,但關鍵仍是術後復健,院內可藉由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幫助患者達到復健效果。

微創肩關節鏡手術解決病症 術後僅留四個小傷口

一名70歲老翁與孫子拉扯玩耍時不慎摔倒,導致右手無法抬舉,起初以為是拐到筋肉,但幾天後仍未好轉,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肩關節旋轉肌袖嚴重斷裂,且寬達約4.5公分。王稚暉主任解釋,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將斷裂的旋轉肌袖順利縫合,並在肱骨打上帶縫線錨釘,用縫線將脫離的旋轉肌袖拉綁住肱骨,術後僅留下四個小傷口。

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 助患者多方向進行復健

但術後復健,因考量長期肩關節不動,恐導致肩關節囊沾粘,但若做了不當抬動,恐造成縫合處再次斷裂,因此採以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協助復健。吳佳儒物理治療師表示,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是運動醫學中心從挪威引進,藉由精準的角度進行多方向的關節活動度及肌肉力量的訓練,患者經每週一次且訓練五十分鐘,目前右手臂已可完全抬舉。

旋轉肌袖病變 不慎遇外力恐造成斷裂

其實單與孫子拉扯玩耍,並不至於旋轉肌袖完全斷裂,主要因患者從事油漆工作長達四十多年,因工作緣故得反覆使用右手臂,長期下來才導致旋轉肌袖病變。王稚暉醫師強調,一旦旋轉肌袖病變,不僅會彈性鬆弛被油質取代,若不小心受到外力衝擊,就可能因此斷裂,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