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藥物需分類標記 才能避免誤用發生
家中時常會擺放許多藥品,若未有適當的藥物分類整理,不小心就易混淆;奇美醫院藥劑科藥劑師黃淑芬表示,尤其家中如有老年人一定要多注意,各種內服、外用藥物一定要分開放或標記清楚,否則造成誤用,反而使症狀惡化。
 
台南1名婦人因乾眼症到醫院求診,回家後將眼藥水和香港腳藥膏放在一起,結果造成誤用情況,導致眼睛產生劇烈刺痛,甚至睜不開,立即請求醫院協助,經由用大量食鹽水沖洗後,症狀才得以控制。
 
這名婦人是因點藥水時,誤拿到香港腳藥膏,才導致眼睛產生不適,險在藥膏接觸到眼球沒有很多,症狀才未持續惡化;黃淑芬說,主要是因眼睛不像皮膚有角質層的保護,若誤用皮膚相關藥品,受到的刺激和傷害相對會較大,嚴重時可能引發結膜炎等症狀,治療更困難。
 
除了內服、外用藥物一定要分開外,不同種類的藥品也不要混雜在一起放置;黃淑芬提醒,最好保留藥品的容器或藥袋,方便要用時能清楚了解藥品,如果已經混淆,也可向專業的藥劑師求助,辨識各種藥物,才能有效避免誤用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