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素補 中醫師提醒要補對

「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陳櫂瑔強調,如果以「立冬進補」名義,無節制相約大補特補,當心體質不合可能適得其反。

新冠疫情還要持續多久,目前還沒有答案,強健自己的身體是重要的抗疫方式之一。十一月七日「立冬」,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素食人士配合自己體質進補,也能健康過冬。

素食人士注意蛋白質 可吃豆腐、毛豆

在這波疫情中,許多人發願吃素,中醫師陳櫂瑔說,一般來說,素食人士的蛋白質來源較不足,冬天進補時可多攝取雞蛋、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加強蛋白質補充。如果有長期便秘、口乾舌燥一類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則建議改採沙參、玉竹、麥門冬一類的甘涼藥膳取代傳統藥方。

傳統習俗「立冬進補」,多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為主。陳櫂瑔醫師表示,現代選擇素食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正確「補冬」更需要智慧。陳櫂瑔推薦素食人士的補湯中藥方,包括:黨參、當歸、川芎幫助補氣活血,加上木耳、黑豆等平補食材增加口感,是不錯的選擇。

「立冬進補」補過頭 中醫師4建議

「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陳櫂瑔強調,如果以「立冬進補」名義,無節制相約大補特補,當心體質不合可能適得其反。他也特別提醒值得注意的事項,包括:一.許多補湯可能摻入米酒達到溫通血脈功效,陳櫂瑔提醒,飲用摻酒補湯,一定要避免駕駛,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二.隨季節氣溫轉變,很多人感冒,發生咳嗽、喉嚨腫痛,建議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三.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最好在月事過後再補。四.懷孕婦女若有需要進補,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