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打球吃蘿蔔乾 針灸撥筋三天後速回球場

針灸治療原理相同,楊龍駿醫師說,「以針灸深入筋結點,比徒手按壓更深入,撥開之後恢復更快,不只一般擦挫傷,連術後的疤痕、肩頸僵硬等都可以處理,療效會優於傳統治療。」

一名國二男生,右手食指因打籃球造成手指挫傷「吃蘿蔔乾」,手指關節腫痛,爸爸帶他去照X光,確定骨骼沒問題,醫師叮囑「需要固定關節,休養至少三個月」,但兩周後他要參加球賽,身為主力前鋒不能缺席,非常著急。所幸求助中西醫整合針灸特別門診的楊龍駿醫師,醫師以針灸針在傷處近端與遠端撥筋,幾分鐘內關節便消腫可彎曲、止痛,三天後病患就可以開始練球準備比賽了。

手指挫傷 西醫:冰敷後固定休養一個月

一般針對手指挫傷的急性症狀,西醫會建議冰敷消腫、照X光確定骨頭、關節有無損傷,再固定休養,依嚴重程度需休息一至三個月。不過楊龍駿醫師表示,長時間固定患處,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反而復原較慢。他強調,當筋膜受傷造成血腫,若能以針灸深入筋結點撥開、放鬆筋膜,當下就可以消腫、止痛,尚未走出診間前就會感到效果。

筋膜包覆全身 傳遞速度為神經3倍

筋膜是西醫解剖學的名詞,代表廣泛分布在全身的骨骼、肌肉、皮膚與內臟的精密組織,構成包覆全身的筋膜網絡系統,能夠維持身體運動及內臟功能的平衡,像保鮮膜一般包覆在肌肉組織上。

楊龍駿醫師說明,筋膜張力的傳遞速度很快,是神經系統的3倍,因此肌肉筋膜的理論(myofacia)應用在臨床治療上通常都能夠獲得極快速且明顯的療效。

筋膜局部受傷 循環暫停造成組織腫脹

受到外力撞擊,筋膜局部受傷時,淋巴、血液循環會暫停,造成組織發炎腫脹,若長久固定不移動時,發炎物質無法快速代謝,範圍甚至會擴大。楊龍駿醫師解釋,一般人扭到腳、擦挫傷、撞傷,或運動傷害,會尋找專業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施以徒手治療,將筋膜鬆解開,讓循環變好以便代謝發炎組織,再搭配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回幾次便會痊癒。

針灸深入筋膜放鬆 較徒手放鬆快又有效

針灸治療原理相同,楊龍駿醫師說,「以針灸深入筋結點,比徒手按壓更深入,撥開之後恢復更快,不只一般擦挫傷,連術後的疤痕、肩頸僵硬等都可以處理,療效會優於傳統治療。」且在急性期的當下處理效果最好,若是長期慢性疼痛,只要找出原因癥結點,仍然能獲得快速地療效。

楊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筋膜遍佈全身,因此身體特定區域因外力造成筋膜受損,有可能會傳遞到遠處產生疼痛。在治療傷科時,往往痛點不一定是問題點,因此長期慢性疼痛治療時程較長。他舉例,「頭痛有可能是足底的問題牽引,頭痛醫頭通常是徒勞無功的,應該針對足底治療才可能根治。」

雖然針灸肌膜療效極優,他也提醒,當患處有傷口時、發炎時不宜進行。

推拿完不應僵硬疼痛 小心傷更重

楊龍駿醫師也提到,坊間許多推拿師傅、國術館也號稱撥筋療傷,但本體上有很大的差異,「撥筋並不是以巨大的外力拉扯傷處,應該是輕柔的處理,當下不應有劇烈的痛感。」若民眾推拿完反而更痛、更僵硬,那就不是好現象。

另外,近期筋膜按摩槍相當流行,楊龍駿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針對單點大力使用,在不瞭解筋膜構造的情況下,擅用可能受傷,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