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癌友死因非癌症? 警惕「惡病質」醫師建議適度補充營養

8成癌友營養失調 影響治療療效

癌症時鐘快轉,平均不到5分鐘就有1人罹癌,光是去年癌症就奪走5萬多條人命!國外研究卻發現,8成癌症患者曾有營養失調問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藥物劑量,造成療效打折。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醫師指出,營養不良、體力下降對高強度化療、放療等治療,甚至開刀的耐受力都不好,很容易產生併發症。舉例來說,原本該打10次化療,患者卻因體力關係只能撐2到4次,療效就沒有達到,癌症就會繼續惡化,讓疾病落入惡性循環。

癌症加速能量消耗 惡病質該適度營養介入

癌症惡病質會讓患者營養狀況變差,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研究發現,近4成患者死於惡病質。醫師表示,癌細胞會產生發炎細胞激素,加速蛋白質及脂肪分解,能量容易過度消耗,因此癌症治療中,適度營養介入很重要。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糠榮誠醫師表示,針對癌症惡病質的病人,近期與全台45家醫院合作,近200位癌症患者參與的調查發現,一天喝2瓶營養品介入後評估,發現本來一些體重沒有辦法增加的患者,有76%體重都有增幅,另外患者也發現食慾變好,活動力增加,生活品質也有所改善,其中最重要的是患者發炎的指數慢慢下降,對於癌症化療期間的副作用也降低,用藥劑量也不需而降低影響治療效果。

營養補充3關鍵 低醣、優脂、高蛋白

癌症患者的營養補充品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包括低醣,避免醣類為癌細胞提供熱量來源,因此碳水化合物不要超過總熱量的3到4成;優脂,建議攝取多Omega-3,以及高蛋白。

王輝明醫師說,一般人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需要攝取約0.7至到1公克,而癌症病人需要增加攝取量到每公斤1.2至1.5公克。另外,也應該補充一些微量元素、維生素C等,幫助抗自由基、抗氧化。

糠榮誠醫師分享,對於口腔癌、卵巢癌等其他癌別患者,有食慾不振、肌肉力下降的狀況出現時,可透過個營養補充品補充因食慾不振而無法攝取的營養素,有助於增加活動力與存活率。

醫師表示,癌症患者應該留意體重,避免在一個月內驟降超過5%;觀察虎口、太陽穴是否萎縮;以及時時觀察活動力是否下降,提早警覺癌症惡病質找上門。

醫師呼籲,營養補充黃金比例三大關鍵-低醣、優脂、高蛋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