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化失能!牙醫師公會推益口銅身操 增強咀嚼吞嚥力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從口腔衰弱預防做起,邀請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皮拉提斯及體適能各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編製「益口銅身操」,強化長者咀嚼吞嚥功能。

益口銅身操,增強咀嚼吞嚥力!預防老化失能,成為當今最迫切的問題。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從口腔衰弱預防做起,邀請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皮拉提斯及體適能各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編製「益口銅身操」,強化長者咀嚼吞嚥功能、胸腹背部等上半身肌耐力,減少誤嚥誤吞及吸入性肺炎發生!

「益口銅身操」十式:

第一式「開門見喜」,擴胸運動增加胸廓活動度,吸氣時可讓肺部充分擴張。

第二式「屏氣凝神」,用腹式呼吸法,吸氣與吐氣之間增加腹內壓。

第三式「仰天長嘯」,雙手放在頭後方,頭前傾點頭及後仰,放鬆肩胛骨及肩頸肌肉。

第四式「面面俱到」,按摩臉部的唾液腺,刺激口水分泌,吃東西的時候能更好吞下。

第五式「一鼓作氣」,深呼吸將雙頰充滿氣鼓起,再用力內縮將嘴癟起,可以訓練臉頰的肌肉。

第六式「頷首稱是」,用彈力球或將手握拳當作道具,放在下巴低頭緊壓,可以增加訓練口底肌肉,抬頭時用鼻腔共鳴發出「嗯~」的聲音,可以放鬆舌頭的肌肉。

第七式「意猶未盡」,練習將舌頭做360度的繞圈運動,舌頭有良好活動力,幫助攪拌及咀嚼食物,讓食物更好進入食道,順利完成吞嚥動作。

第八式「聲聲不息」,做「PA(打)、TA(踏)、KA(腳)、LA(拉)」的發聲練習,增加唇口舌的靈活度,有助於好好吃東西。

第九式「口耳相傳」,做頭頸部的運動,放鬆頸部肌肉,避免頸部過度前屈或後仰影響舌頭功能。

第十式「謝天謝地」,增加上背部的活動,也可放鬆胸廓,有助於肺部的呼吸。

高齡長者生活活化 運動、社會參與、飲食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高齡長者生活的活化,包括:運動、社會參與、飲食;益口銅身操就包括了這三個要素。長者不論是自己在家練習,或是到社區據點一起運動,透過練操能夠健康安全的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邁向健康老化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